朴拙大美 伊犁鹿石岩画石人拓片展将亮相常州

2019年01月11日 14:53:15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朴拙大美 伊犁鹿石岩画石人拓片展将亮相常州

   “朴拙大美——伊犁鹿石岩画石人拓片展”将于1月19日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开展,本次展览由常州博物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物局(博物馆)举办,展览将持续至3月24日。

  伊犁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伫立草原千年,见证了草原历史文化的变迁。其中,鹿石、石人和岩画是伊犁草原文化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人文遗存,展现了伊犁先民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

  鹿石,一般指经过人工敲凿雕刻加工而成的一种碑状石刻,因雕刻有鹿的图案而得名;石人一般为竖立在墓葬前的石雕人像;岩画,是人类用自然矿物颜料以手或坚硬的器物为画笔,以岩壁或洞窟为画纸绘制或凿刻而形成的绘画作品。

  本次展览共展出拓片60余幅,展览以鹿石、岩画、石人为主题,分“通天的柱石——沟通天地的鹿石”、“灵魂的祭奠——守望草原的石人”、“游牧的印记——镌刻年轮的岩画”三部分,旨在向观众展示草原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呈现伊犁草原文化时期的社会生活面貌。

  这些拓片不光承载着草原深处的历史记忆,也是秘藏于山地之间的人文之钥。过去,草原先民在自然环境中奋进博取,孕育文化;今天,当我们面对这些朴拙的草原石刻文化时,仍可透过千年时光,感受到先人为搏取生存资料而释放出的生命张力。

  跨年之际,不妨走进常州博物馆,共同探索、发现草原文化的深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