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壮志豪情 吹响必胜冲锋号

2019年01月10日 19:5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淮海战役精神正在新时代江苏大地上更加熠熠生辉、永放光芒。

  【壮志豪情 吹响必胜冲锋号】

  江苏台记者谢学敏: 这里是位于邳州市的淮海战役碾庄战斗前沿指挥所,在这里,粟裕将军指挥华东野战军全歼黄百韬兵团,为淮海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战局瞬息万变的淮海战场,粟裕一连七天七夜不眠,指挥人民军队在战场上奋勇搏杀、浴血冲锋。指战员们以"敌人跑到哪里,我们追到哪里,就把他们歼灭在哪里"的壮志豪情,吹响一次次必胜的冲锋号角。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工作人员葛姣说,当时100米的正面都有20多挺机枪,子弹当时就像泼豆子一样,粟裕将军和指战员经过商讨,决定先打弱敌再打强敌,攻其首脑,乱其部署的战法,通过逐个歼灭、逐个夺取,使我们的包围圈逐渐压缩。

  【人民的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淮海战役的胜利,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战役期间,人民军队80%的辎重装备是由支前民工以人背、肩挑、车推等方式完成的,一共出动小推车88万多辆,上阵民工达543万人。

  时任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17旅49团宣传股股长的杨锦华告诉记者,国民党有时候晚上偷偷跑过来十几个人,到我们这边要吃的,我们的战士生活好,这都是人民支持我们,人民支持的。陈毅元帅不是说吗,战役打得好啊,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铸就了世界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在新时代,更要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江苏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首席教授顾永兴说, 能凝聚军心民心的一种精神力量,这就启示我们传承与弘扬红色基因,要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回报人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谢学敏 耿润方 黄元 苏北站 徐州台报道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