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苏州人最快下月初就能接种9价HPV疫苗

2019年01月10日 16:09:36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好消息! 好消息!

  苏州园区居民预计最快在今年2月初

  就可以接种9价HPV疫苗啦!

  什么是9价HPV疫苗?

  HPV疫苗是首个专为预防癌症而研制的疫苗。该疫苗将能大大减低罹患子宫颈癌的风险。HPV疫苗属于预防性疫苗,仅提供预防作用而不是治疗效果。9价HPV疫苗的生产企业为美国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其所含型别为HPV-6、HPV-11、HPV-16、HPV-18、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九种型别。可以预防约90%的宫颈癌,以及疫苗所含9种HPV血清型引起的生殖器疣、阴道癌、外阴癌和肛门癌等疾病。

  接种人群:16-26岁女性,第3剂必须于26岁最后一天前完成。由于九价HPV疫苗到货量少,目前接种对象须具有园区户籍或房产,现场登记预约和接种时出具园区户口本、身份证或者房产证(已婚女性提供结婚证)。目前园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预防接种门诊接受预约!

  接种程序:全程接种3针,分别在第0、2月、6月各接种1针。第2剂与首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而第3剂与第2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3个月,所有3剂应在一年内完成。

  接种价格:现阶段九价HPV疫苗为第二类疫苗,需要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下接种。每针1298元(不包含疫苗接种服务费),全程接种三针。

  你问我答

  1. 超过26岁为什么不能接种九价HPV疫苗?

  由于九价HPV疫苗在国内获批上市前临床试验所选择的人群为年龄16岁-26岁女性,目前尚无26岁以上年龄人群接种HPV九价疫苗有效性的临床数据。因此,目前26岁以上的女性在国内不能接种九价HPV疫苗。若超龄,可以选择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

  2.男性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不可以。目前国内上市的无论二价、四价HPV疫苗,还是九价HPV疫苗都只针对女性进行了临床试验,无男性相关数据,因此目前国内男性是不可以接种的。

  3. 最佳注射HPV疫苗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首次性生活前最佳。 HPV疫苗只是用来预防感染,无治疗作用。

  4.有了性生活以后,还可以打九价HPV疫苗吗?

  可以。性生活史和生育史并不是接种的禁忌症。对已有性生活但还未感染HPV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相关HPV型别的感染及其引起的宫颈癌变,对于已有性生活已经可能被感染HPV感染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其他相关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的型别的再次感染。

  5.全程接种完九价HPV疫苗以后还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吗?

  需要。无论是二价、四价HPV疫苗,还是九价HPV疫苗均未能包含所有HPV的高危型别。全程接种完这三种HPV疫苗后,虽然可以降低罹患宫颈癌的风险,但是并不能完全预防宫颈癌。接种疫苗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所以,定期的宫颈癌筛查还是必不可少。

  6.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可以混合接种吗?

  不可以。目前有关二价、四价与九价HPV疫苗混合接种的研究数据十分有限,这三种HPV疫苗不能混合接种。

  7.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与其他疫苗一样,在受种者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本疫苗。哺乳期妇女、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及任何凝血功能障碍患者应该谨慎接种。对九价或四价HPV疫苗的活性成份或任何辅料成份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怀孕期间都不应该接种。若女性已经或者准备怀孕,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剩余的剂次在生完宝宝后再进行接种。

  (注:苏州其他区9价HPV疫苗开放接种情况,以各区权威部门信息为准)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