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苏州全市离婚人数达结婚人数一半

2019年01月10日 14:58:29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记者从苏州市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共有45950对新人喜结良缘,延续了年总量下滑的态势。与此同时,去年全市有22734对夫妻劳燕分飞。

  根据近三年的婚姻登记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结婚登记48097对,离婚登记18004对;2017年结婚登记46005对,离婚登记21290对;2018年,全市结婚登记45950对,离婚登记22734对。综观这些数据,结婚人数逐年下滑,离婚人数却逐年走高。2018年相比于2017年离婚登记人数增加了1444对,平均每天约有62对夫妻离婚,离结比更是创下历年新高,达到了49.5%,远远超出25%的正常值,其中还没有包括法院判决离婚的。

  据了解,婚内出轨、赌博、信用卡恶意透支、婆媳关系不和、夫妻双方长期两地分居,是致使婚姻走到尽头的主要诱因,而近年来“假离婚”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我们系统里有一对近三年来,共有9次结婚和离婚的登记记录。”姑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王志琴告诉记者,就他们区今年元旦后,窗口接待的离婚诉求突然增多,从有些夫妻面部表情和言语交流来看,为买房“技术性”离婚的还不少。

  除了“特殊”情况,记者在对已婚女性的随机采访中也了解到,夫妻吵架、受老公冷落、和婆婆有矛盾、老公不再浪漫、老公不协助教育子女等情况,最让她们有离婚冲动。比如,全职太太抱怨老公不分担家务,而男方则抱怨妻子不体谅其在外挣钱的苦累。王志琴说,她曾接待一对“80后”夫妻,双方并非真的感情破裂,只是女方比较任性,男方又不愿退让,两人在口角中僵持不下,一气之下把家给拆散了。

  一方面是婚姻这条纽带越来越脆弱,另一方面是很多适龄青年选择晚婚或者不结婚。一些年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着急结婚,不是因为婚姻不重要,恰恰是因为婚姻太重要了,期待和伴侣有精神上的共鸣,两人可以共同进步,彼此忠诚,志趣相投。而不可否认,经济条件的限制,也是很大一部分人一时难以走进婚姻殿堂的原因之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州首批社会工作督导覃小姗表示,如果人们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包容别人与我们的不同,能够在家庭关系中求同存异,爱所同敬所异,不随意表现自己的优越性,少一些贬低和攻击对方的语言,保持尊重的态度,这会让双方的相处容易一些,婚姻与家庭关系也会更加和谐。

     (来源: 姑苏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