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陆的旅游资源中,焦溪值得一说再说

2019年01月10日 10:20:17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冬季节,约着喝羊汤,常州人有一北一东两个主要选择,东面这一个,自然就是焦溪了,在郑陆镇的旅游资源中,焦溪是个值得一说再说的话题。

  焦溪:抹不去的乡愁,尝不尽的美味

  和所有的江南水乡古镇一样,焦溪古镇历史悠久,至今还保留着1200多年前的江南水乡风貌,形成了“一河、四桥、七街、两巷、十三弄、多圈门”的空间格局。

  古镇总保护范围达39.1公顷,拥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历史建筑31处、优秀传统风貌建(构)筑物19处、形态完整连续的历史街巷22条、历史河道1条(龙溪河)、码头18处和古树名木9处,曾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冬日晴空下,漫步焦溪古镇,黄石半墙、金山条石路面织就一幅有别于江南其他古镇的独特画卷,其中,明清时期和民国时间的黄石半墙建筑群,更是这里所独有。

  有颜值、有内涵的焦溪古镇,还有一道道在常州叫得响名头的美食。一拨又一拨的羊肉爱好者组团到焦溪去喝羊汤、啃羊排,路有点远从来都不是问题,令他们发愁的是到底选哪一家才好,因为有名的羊肉店数量实在有点多。

  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二花脸猪,是太湖流域有名的优质地方猪品种,浑身都是褶子的二花脸猪长得有点丑,但是尝过焦店扣肉、二花脸猪肉圆之后,再挑剔的美食家都会改变对它的最初印象。此外,黄天荡的螃蟹、焦溪的蜜梨、横沟村的稻米,从不会让人失望。

查家湾景点之一——舜过遗风

  休闲、养老、观光、科普,美丽乡村应有尽有

  去年12月18日,天宁区美丽乡村招商推介会在郑陆镇举行,查家湾、黄天荡、牟家村、丰北村等一批乡村撩开了美丽的面纱。

  其中,牟家村名声在外已多年,舜山脚下的查家湾也已经建成为我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黄天荡、丰北村、横岸村等后起之秀,要的只是假以时日的打磨和名气。

  偏居郑陆镇东南一隅的丰北村还保留着原生态乡村的自然之美。跨境而过的黄家浜,沿线景观带随着大江大河蜿蜒曲折;高铁沿线的百余亩绿化带已成了鸟的天堂;盛夏时节百亩荷塘花娇叶香,令人流连忘返;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个村子里还藏着一座盆景园。

  依托自然风光和水产养殖这两大先天优势,郑陆镇计划逐步把丰北村作为黄天荡片区一期项目来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集民宿民居、养老、科普旅游、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整个黄天荡片区则将作为郑陆“8+1”工程两大生态项目之一的黄天荡湿地生态旅游度假区来重点打造,总体定位为湖荡湿地、田园乡村、渔乡美食为特色的江南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

  始建于1953年的郑陆农场,现已发展成为现代农业试点,郑陆镇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为融合生态资源、休闲垂钓、田园风光、农事体验、农业科普于一体的场所。

  用十年时间,打造八大项目,建设“都市后花园”

  依托现有的山水、人文、历史资源,郑陆镇积极融入主城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丰富城市业态,建设都市花园镇。将用十年时间打造八大项目,进行全域旅游、全域开发,把郑陆镇打造成为集“休闲、体验、观光”为一体的“都市后花园”。

  正在建设中的八大项目中有两个产业项目,即打造一个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未来智慧城项目,致力于打造集生产、维修、销售及生产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天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两个生态项目,即以生态农业观光为主线的黄天荡湿地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以文化休闲为重点的舜山旅游观光度假区项目;两个文化项目,即焦溪古镇风景旅游度假区项目、寺墩遗址公园项目;两个镇村建设项目,即郑陆中心镇建设项目、现代农村居民住宅示范区项目。在八大项目的基础上,对郑陆镇全域旅游的生态进行修复整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