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淮安,带你解读不为人知的《西游记》身世之谜!

2019年01月10日 05:51:20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23年,鲁迅先生耗费数十年的《中国小说史略》终于完稿付梓,第一次系统地叙述中国小说的发展历程,奠定了中国小说史的基本框架,然而,鲁迅并未想到,他在这本书中的一个论断会引发后世学术界近百年的争论,鲁迅断定,吴承恩完成了百回本的小说《西游记》,而在鲁迅之后,许多学者认为《西游记》的作者根本不是吴承恩。那么被誉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到底出自谁之手呢?

  公元627年,玄奘从长安前往印度寻求佛法,返回大唐后,玄奘执笔了《大唐西域记》并口述了《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录了一路西行的艰难险阻和异国风情,这两本书成为了《西游记》的最初蓝本。

  而这也引发了后世学者对吴承恩执笔写下《西游记》产生了疑惑,一方面,既然玄奘早已写下了西行求佛的经历,那为什么《西游记》却在800年后的明代才诞生呢?另一方面,玄奘当初走过的丝绸古道更是和吴承恩生活的淮安毫无交集,如果一切仅凭吴承恩想象创作,这违背了文学创作的规律。

  这就不得不提到1421年,明成祖朱棣将漕运总督府迁出京城,挪至淮安,河下商业的发达使得市民阶层的兴起,市民的消遣以说书、讲评书为主,市井文化大肆传播,庞杂的神话故事悄然改变了吴承恩的成长环境,引发了吴承恩对这些鬼鬼神神故事的极大兴趣。之后七次科举屡考不中之后,吴承恩更是放下了对科举的执念,迎来了他内心的自由,此外,生活的坎坷,更进一步激发了他作为文人的创作激情,哪怕是以写小说这种不入流的方式,一部《西游记》从此不朽。

  当然,也有不少学者认为《西游记》是明代学者李春芳所著,因为他不仅在淮安生活过,还中了状元,其中最为直接的证据就是世本《西游记》有着“华阳洞天主人校”的字样,而李春芳别号“华阳洞主人”。看起来铁证如山,但是又忽视了另一个问题:李春芳早年生活贫困,考取状元后又达到官位顶点,他是没有闲心也不屑、不敢创作《西游记》的。

  自明代刊印以来,《西游记》对后世的小说、戏曲、民俗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被誉为世界文学的瑰宝,20世纪至今,又被演绎成漫画、动画、电视、电影等形式,风靡全球,被誉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不论在中国文学史上,还是在世界文学史上,都是独此一家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