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连云港这些企业和个人斩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年01月09日 13:20:57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

  连云港有斩获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和淮海工学院参与的生物法制备二十二碳六烯酸油脂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其中康缘药业为连云港市首个“领衔”国家技术发明奖的单位,也是本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药物研究项目。

  连云港市连云港保丽森实业有限公司参与的农林剩余物功能人造板低碳制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还摘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港城企业首次“领衔”国家发明奖

  由康缘药业肖伟研究员作为第一完成人承担的“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本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药物研究项目。

  康缘药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提出“解码中药”理念: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技结合,研发、制造中西医学均认同的创新中药,并在上市后持续开展临床再评价,证明其临床价值。此次由康缘药业肖伟研究员主持的获奖项目“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正是基于“解码中药”理念研发的创新药物。

  国内外研究表明,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PAFR)是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新途径,但尚无以此为靶点研发的新药上市。在这样的背景下,康缘药业、中国药科大学等单位科研人员组成的“银杏二萜内酯强效应组合物的发明及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组,历时28年,研发上市了第一个以PAFR为靶点的新药——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

  多项RCT研究表明其能显著改善神经功能缺损,降低残障程度致残率,显著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为缺血性脑卒中治疗提供了同时具有抗血小板和神经保护作用、且出血风险低的创新药物,2017年作为创新药谈判品种列入国家医保目录,累计500余万患者获益。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康缘药业的获奖项目是现代中药创制的成功范例,对中药有效部位新药的研制和基于靶点的中药新药创制具有示范意义。

  淮海工学院高嵩博士入选发明奖

  药学院高嵩博士

  获奖证书

  此次同时入选国家发明奖的还有淮海工学院的高嵩。他参与的生物法制备二十二碳六烯酸油脂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围绕婴幼儿配方奶粉急需的DHA产品展开国产化攻关,实现了DHA油脂的连续智能化生产,攻克了微生物制造DHA油脂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其中高嵩是该项目产业化研究的主要参与者,为相关技术发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