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两分钟!车辆落水,他以一己之力救起五条人命

2019年01月09日 06:51:49 | 来源:东台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7日下午四点多,在东台市安丰小学东大门停车场处,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妈妈,由于挂错挡,把原本应该前行的汽车倒进了河里。当时,车里除了司机和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儿子,还有邻居家的女儿和亲戚家才三岁的孩子。危急时刻,安丰镇通榆村村民谢小进奋不顾身跳进了河里,挽救了落水的一大四小五条宝贵生命。

▲救人英雄谢小进

  当天下午,谢小进接孩子时,眼看着前面一辆白色小轿车车尾撞断了河边的护栏,掉进了河里,并由于惯性向后冲到了小河对岸。谢小进飞奔过去,没有任何犹豫,立即跳下冰冷的河水,打开后车门,拉起后座上被吓懵的孩子直接递给岸边的群众,一个、两个、三个……后排三个孩子被救上去后,女司机又把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孩子抱给谢小进,最后,女司机也在谢小进的协助下,被救上了岸。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谢小进沉着冷静,一刻没有耽搁,第一个孩子被拉出车时只湿了脚面,最后一个孩子被救时颈部以下全都湿了,女司机从汽车后车门出来时喝了两口河水,刚巧所有人都上岸后,车子完全沉入了水里。

  落水的女司机郑晓丹是浙江人,在安丰经营一家饭店,1月7日她接孩子的时候忘记把倒车挡换成前进挡就踩下了油门。谈起当时的情景,她泣不成声,连连道谢:幸好遇上了好人心,幸好他反应快,不然这一车的孩子就危险了。

  对于当天的救人壮举,谢小进显得相当平静,反倒表扬起女司机,“幸好她预先打开了中控锁和车窗,为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说:“当时,自己脑子里啥也没想,跳进河里也不觉得冷,人都救上岸,风一吹才觉得冷飕飕的,回家洗了个热水澡就好了。”

  科普:车子落入水中后如何自救? 

  01

  如果在刚落入水中时,车内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第一时间打开安全带,迅速打开车门,因为打开车门逃生是最安全快捷的方式,所以,也要第一时间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门锁失灵,这关键的几秒钟差别可以保命。

  02

  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打开车门,随着大量的水进入到车内,此时车内的电路系统很可能就会失灵,车门车窗就打不开了。而因为车辆内外压力差的原因,你很难从车里打开车门,所以此时就要用到安全锤了。在使用安全锤时一定要注意,最好马上打破还露出水面的那扇窗,一般来说就是侧后窗,另外要敲打侧窗玻璃的边缘和四角,不要敲打玻璃的中间部分。

  03

  因为绝大多数汽车都是头重尾轻,所以汽车落水后车头会先下沉,车尾会上翘,此时可以利用水还没淹没车辆尾部,迅速爬到后排,因为有些车型配备了后备箱逃生拉手,放倒后排座椅后,拉动后备箱逃生拉手,从而逃生。

  04

  如果前面的都没有成功,而车体已经全部没入水中了,这时候千万不能再用安全锤砸破玻璃了,怎么办呢?这时不要慌张,等到水从通风口进来,慢慢淹到人的腋下,这时车里的空气少了,内外压力逐渐平衡,车门就容易打开,这时车内人员就可以逃出去了。

  总而言之,车子不慎落入水中,首先是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按照逃生方法迅速自救,而不能惊慌失措,乱了手脚,这样是不利于逃生的。其次,安全锤是车里必备的一件工具,真到用的时候,它能救你一命。

  (来源/东台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