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腊月赏腊梅,无锡这些地方的腊梅美得不像话!

2019年01月09日 12:56:26 | 来源:无锡漫生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知不觉已进入腊月,除了感受到切实的寒冷外,无锡城正被一阵暗香包围,因为蜡梅开了!

  它们或依靠在公园一角或隐藏在树丛之中,不变的是用一抹金黄点亮城市,在萧瑟的冬日里送上一抹芬芳,给无情的寒风夹杂着一丝清香。

  很多人误认为蜡梅是梅花的一种,其实不然,蜡梅和梅花完全不是一个植物科属,梅花属蔷薇科,蜡梅属蜡梅科,虽然名字中都有一个“梅”字,却没有亲戚关系。

  不过,它们也有相同点,如耐寒、怕涝,都是先开花、后长叶,但两者花开时间相差较长蜡梅在初冬开放,而梅花则开在初春。此外,蜡梅香味浓烈,而梅花香味清甜,蜡梅的“蜡”质感很强,梅花的“纸”质感很强,简单说就是腊梅的花瓣比较硬,梅花的花瓣比较软。

  因为蜡梅大多会在腊月开,人们常把“蜡梅”误写成“腊梅”,其实之所以叫“蜡梅”,是因为其花开多为剔透的蜜蜡黄色,像一抹艳丽在枝头绽放,让这个寂静的冬天仿佛晕开了一丝喜悦。正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所写:“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冬至过后,便是蜡梅开花之时,不早不迟,不急不徐,耐着香溢八方的性子、踩着自己的节奏来。不同于桂花浓得化不开的香气,这香在淡雅中透着甜,等你深呼吸香气又像在捉迷藏随风消散。

  最近梅园里长枪短炮来了不少,就为那缕缕凌寒而开的蜡蕊柔香,梅园栽培蜡梅历史悠久园内有蜡梅树1200多棵,蜡梅桩景近300盆,主要分布于主干道两侧、古梅奇石圃和北区蜡梅苑内。

  走进梅园,蜡梅特有的浓郁芳香便扑鼻而来,曲径通幽的赏花小径可以近距离的欣赏蜡梅花姿。

  淡黄色的蜡梅花,星星点点地点缀在蜡梅树上引得游人纷纷驻足留影,不管是手机还是专业相机怎么样都能拍出它的美,隔着屏幕仿佛都能闻到香气。

  在园中,凝视着这鹅黄柔嫩的蜡梅花,如此的清纯,如此的恬静,如此的雅致,丝丝缕缕的馨香,浮漫在空气里你会感到别样的舒心,丝毫不觉得寒冷,反倒成了一种享受。

  梅园的蜡梅有红心蜡梅、素心蜡梅、晕心蜡梅三大类,因品种不同,花期略有先后整体花期大致从12月至2月,现在景区内千余株蜡梅中已有不少枝头花苞绽放,预计再过不久,会有大批蜡梅盛开。

  寄畅园,作为江南四大名园之一,亭台、楼阁、叠山、理水……处处可见江南园林的别具匠心。

  园里的蜡梅很低调,隐约闻到一股清香,然明眼处却一株都看不到,眼神儿没有鼻子灵的总要伸着脖子循香而去,找好久才会发现几株蜡梅正依在白墙边,旁若无人地绽放着花蕾光线不时透过窗孔落在花上,显得格外好看。真正是“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在惠山区前洲镇有个锦绣园,有20多棵蜡梅树分布在园内各个角落,而今第一波蜡梅已悄然绽放,逸斜出的枝条好像纤纤玉指,拈着朵朵娇嫩小花。墙角下、拱桥边、台阶旁处处闪耀着鹅黄,和着寒风散发出独有的清冽之气。

  枝头上那点点盛放的蜡梅,灵动婉约,却不张扬,甘愿谦让不随风情万种而那含苞待放的花蕾也已经迫不及待地溢出丝丝清香...

  (来源:无锡漫生活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