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60载春秋铸国防“神盾”

2019年01月08日 09:42:15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记者 祝亦楠 王晟)1月8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满头银发的江苏军人身影备受瞩目,他就是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日前,我苏网记者采访到钱院士的同事和学生,一起走近这位82岁高龄的“铸盾先锋”。

  一甲子,“逃难小子”践行战火里种下的国防梦

  和很多出生在解放前的人一样,钱七虎院士的成长充满了艰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上海沦陷,血腥的战争逼迫邻近的江苏昆山人民流离失所。风雨飘摇中,钱七虎在母亲逃难途中出生在一艘小船上,那时,谁也不曾想到,80多年后,这个小生命能够成为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最终站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

  钱七虎刚出世,父母就拖着他兄姐在战火中辗转流离,艰难度日。由于家境贫寒,缺医少药,钱七虎未及7岁就经历了3个兄姐和父亲的相继离世,母亲含辛茹苦,靠摆小摊和亲友的接济,勉强维持全家人的生活。解放后,依靠政府的助学金,钱七虎完成了中学学业。强烈的新旧社会对比,在他心中深深的埋下了矢志报国的种子。

1954年保送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

  1954年,对于钱七虎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那年,他从上海中学毕业,有直接选派到苏联学习的机会,但这时传来消息:国家急需一批军事人才,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来校招收优秀毕业生,他毫不犹豫便踏进了哈军工学院大门。

在哈军工就读期间与同学合影

  当时,钱七虎满怀激动,梦想着自己驾驶着中国设计制造的飞机遨游蓝天,却没想到自己被分到了工程兵工程系,和自己的报国梦正好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巨大的落差面前,钱七虎抱着组织让我干啥就干啥信念重新调整了自己的目标6年的大学学习他年年全优。

苏联留学期间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

  从哈军工毕业不久,24岁的钱七虎被选派到苏联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深造学成回国他一头扎进了我国防护工程教学科研工作,这一干便是一个甲子。

留苏期间在莫斯科红场与苏联工人合影

  硝烟中,铸就防护工程“金钟罩”“铁布衫”

  上世纪60年代,戈壁深处的一声巨响,荒漠升起一片蘑菇云……当人们欢呼庆贺之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迅速冲进了核爆中心,不顾风险勘察爆炸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员。

组织教员研究讨论重大课题

  在钱七虎看来,如果研究核武器等毁伤武器是在造“矛”,那么自己所从事的防护工程研究就是在铸“盾”。“矛”升级了,“盾”也要及时升级。如何筑起一个攻守兼备的“盾牌”?为了解这道题,他几乎把所有的心血熔铸在地下飞机库武器库熔铸在抗各种“打击”的坑道、指挥所熔铸在抗击“冲击波”冲击的较量之中,只为铸就一个从不炫耀但一声令下便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阵地、堡垒。 

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在实验室进行科研项目数据分析

  38岁那年,钱七虎成功设计出了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之后10多年的研究,他的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构建了破碎区受限内摩擦模型,研究了地冲击诱发工程性地震的不可逆运动规律和深部施工灾变孕育演化机理,为抗钻地核武器防护工程的设计与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我军战略工程安全装上了“金钟罩”。

在室外爆炸试验现场

  上世纪80年代,钱七虎对工程兵的现代化问题做了认真思考,他主动请缨,提出建立工程兵发展趋势动态模型的研究,由此先后建立了我国第一套集团军工程兵、全军工程兵发展趋势动态模型,确定了我国人防工程新的防护标准,开创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系统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在实验室指导学员试验

  一系列成果成了科研事业一个里程碑。可是在建立这一个个里程碑的漫长岁月里,却充满了艰辛没有科研用的大型晶体管计算机就向当时国内仅有的几家有设备的科研单位借用成功进行了大规模动态有限元计算,解决了大型防护门设计计算难题;面对“天书”似的上机手册,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啃”;试验失败了几十次,总结一下,再继续。这期间睡在办公室是常有的事。

  一个甲子的光阴与满头华发,换来了院士的14部技术专著,200多篇论文以及10多项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

  第一线,勇下军令状直面科研难题“过关斩将”

  在各种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也常常能看到钱院士的身影。

指导南京玄武湖隧道施工

2014年,指导地下工程现场建设

  1992年12月28日,珠海机场建设规划工地上,一声沉闷的巨响划破了天空的沉寂。大地在轰鸣声中不停地震颤,待到烟尘散尽,原先的炮台山在抖动中先后被切成了三段,山体有的被抛入大海,有的被留在原地为珠海机场建设腾开了宝贵的土地空间。神奇的是,大爆破之下,近在咫尺的居民区却安然无恙。

  这就是当年闻名中外,总装药量达1.2万吨爆破总方量1085万立方米的“世界第一爆”。

  此次“移山”工程用药量之大世所罕见,创下了世界直列条形装药爆破史上的新纪录。为此次成功爆破立军令状的,就是时任南京工程兵学院院长的钱七虎鲜为人知的是,参与这项工程的技术人员都领取了一笔在当年看来很可观的奖金唯独钱七虎分文未取,他说:“作为领导,只有承担责任的义务,没有拿奖金的权利。”

2008年,参加南京长江隧道建设会议

2008年,主导建成南京长江隧道盾构

  随后,在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工程界珠峰”珠港澳大桥、“万里长江第一隧”南京长江隧道等国家重大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钱院士博中外之长,倾力献策,多次在工程遇到难题时,赴现场调研,用精妙的解决方案让工程“柳岸花明”

2017年,参加中国国际地下物流学术论坛

2018年,参加第16届国际城市地下空间会议

  不止步,这位的“80后”斗士还有使不完的劲儿

  接触过钱七虎的人都评价,在数十年的军事工程科研生涯中,钱院士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始终艰苦朴素、永远严于律己,无论面对困难还是荣誉,宠辱不惊

  一次,他到国外参加会议,回国返回上海看到随行的参谋分配的房间有两张,便退掉预先给他安排的套间,和参谋挤一间房不少人说他不会享受,他却有自己的坚持“共产党的官是带头吃苦的官,不是带头享乐的官,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自己心里有本账”。

工作近照

  如今,尽管年过八旬,钱老每周至少坚持游两次泳,每天出去走上2、3千米,回到家还要打打太极、练功十八法,虽然总被夫人“吐槽”动作不标准,他还是笑嘻嘻地保持着习惯,他总说,“强健体魄,是为了保持充沛的经历,更好地投入科研工作”。

  科学家、军人、院士、教授……在钱七虎身上有很多身份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是科技工作者。

工作近照

  在漫长的科研生涯中,他是否有遗憾呢?我有任务,走了在那些不分昼夜、紧锣密鼓工作的日子里,钱七虎和很多从事绝密工程的科学家一样,临走时只能给家人留下这6个字之后可能就要“失联”好几个月。1981年,钱七虎与妻子才结束了长达16年的异地分居,在南京团聚。提到这些他总说与很多家庭相比,他们已经是幸福的了。

  很多人替他惋惜,因为本来他应该放在家庭、孩身上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无暇照顾家人,父亲过世早,母亲一个人住在昆山乡下,没有人照料她的生活起居,有个小病小灾,还要靠乡邻们帮忙。过了80岁母亲才终于能到儿子这里养老然而,这难得的母子团聚也仅仅维持了6年……

工作近照

  今天,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的荣誉,钱老有什么新的心愿吗?

  院士说,他现在满脑子都是川藏铁路的事:“是世界上最艰难的工程,条件非常复杂,难度非常大,岩爆这类问题肯定非常突出,希望我还能用自己的技术所长,为国家再做点事。

  受访人:

  陈志龙 陆军工程大学 教授

  郭志 陆军工程大学 教授

  许继恒 陆军工程大学 副教授

  通讯员: 丁辉辉 陈捷 楚天虹

  【人物百科】

  钱七虎,1937年10月出生,江苏昆山人,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60余载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地触、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导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对我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以及军队重大技术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