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管家"在连淮扬镇铁路首次应用

2019年01月06日 19:32: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6日,记者从连淮扬镇铁路"四电"工程科技创新成果现场会上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度指挥平台在连镇高铁建设中首次投入使用,这种智能设备被称作高铁施工的"智能管家"。

  "智能管家"的功能从这块监控屏上一目了然,包括视频监控、电子地图、生产计划、统计分析等,对连淮扬镇铁路300多公里路线的信号、通信、电力、接触网等"四电"施工景象和1000多名作业人员实时管控。像这款施工人员配戴的智能安全帽在施工过程中可以采集大量信息实时传输到调度指挥平台。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连镇铁路科工部工程师伍先中:“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可以按下这个键,然后就可以连接到这个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可以看到我的一些画面、语音,可以跟他进行及时的沟通。”

  "智能管家"将施工过程以图、文、影等多种形式呈现,为后方专家所用,实时现场支招、远程技术协助。"千里眼"监控,"顺风耳"汇总,APP查询、云平台运算。平台能够自动生成项目管理的数据链,打破了分散的管理模式,一跃跨入立体化、透明化、科学化的的现代管控体系。一台自动预配平台5分钟就可完成一组腕臂预配,大大提高现场装配的效率和工程品质。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宇:“把这些成果广泛应用在连镇铁路的建设过程中,为打造科技连镇、智慧连镇、精品连镇奠定了比较坚实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史博文 贺德波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