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模式在白俄罗斯腹地“生根发芽” 集装箱堆出“巨石”工业园

2018年12月25日 11:18:30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新欧”班列在穿越了俄罗斯辽远的莽莽林海雪原后,昨天进入白俄罗斯,直奔明斯克站。

  “我们是欧洲的地理中心,”白俄罗斯铁路部主管弗拉基米尔·莫罗佐夫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白俄罗斯是欧亚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从中国到欧洲的所有铁路运输90%以上通过白俄罗斯,中欧班列在亚洲和欧洲之间架起了坚固的桥梁。”

  据了解,目前,经由中欧班列的中白集装箱的数量强稳增长。截至2018年底,通过中欧班列,预计有超过2300辆集装箱列车,从中国50个城市,驶往15个欧洲国家的40个城市,并往返于白俄罗斯。其中超过30万个集装箱被往返运输。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5%。莫罗佐夫表示:“白俄罗斯也正积极发展和组织面向中国的货物运输,运输物品包括食品、木材、纸张等。”

  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尼古拉·拉卡舒克也表示:“来自中国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铁路运输比海运要快4倍。运输过来的集装箱中装载有布匹、电子产品、轻工业商品。我们也通过中欧班列向中国出口食品,但更多的是从中国进口。明斯克州的中国进口量是出口的2倍。”为保障中欧班列白俄罗斯地段能够顺利达到预期的运输标准,白俄罗斯铁路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巴拉霍纳夫说:“白俄罗斯铁路为自己提出了一个任务:为保障来自中国的货物顺利运往欧洲国家,也为便利白俄罗斯出口中国产品的集装箱运输,我们将在白俄罗斯国际运输物流中心——科里亚季奇站,建立一个运输和物流枢纽。”

  2011年9月,白俄罗斯与中国正式签署政府间协议,建立白中“巨石”工业园,这为中国商品出口到更多的欧洲国家增添了新的出口中转基地。明斯克州执委会主席阿纳托利·伊萨琴科表示,中欧班列对明斯克州意义重大。工业园名为“巨石”,形象生动地强调了它的特点:一是规模大,占地约91.5平方公里,相当于明斯克市面积的三分之一;二是分量足,它着眼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物流仓储等产业,将全面带动白中两国贸易、投资、金融、地方等合作,将成为两国务实合作大船的“压舱石”。

  据白俄罗斯媒体报道,白中工业园也被称为苏州工业园区的“白俄罗斯版”。工业园筹建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学习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白俄罗斯各界普遍认为,苏州工业园区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成功跻身国际最具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之一,开创了一种可供复制的经典建设模式。该工业园区秉承了苏州工业园区“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发展理念,借鉴了创造性定位建设方向、高标准规划发展目标、高规格搭建管理体系等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苏州工业园区模式已乘风出海,正在白俄罗斯腹地生根发芽。

  由此可见,中欧班列已成为苏州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为沿线国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苏州制造”,更多的是打破地域壁垒,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理念与实践。

  (来源:苏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