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南通·教育人物”王宝根为教育事业奋斗

2018年12月21日 14:51:21 |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7日下午,记者在南通理工学院见到王宝根时,他正准备到下面的学院去听课。一头黑发、走路带风,很难将这位学校“掌门人”与“古稀之年”联系在一起。

  王宝根1948年出生于南京江宁农村。中学毕业后,他担任代课老师,从此在教育战线一干就是50年。做过小学校长、中学校长,担任过县教育局教研员,后担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

  退休以后的王宝根没有去美国与女儿一家团圆,而是选择重返校园。这次,他和爱人陈荣华教授一起入职一家民办高校。“我们是党培养的人民教师,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为民办教育做一点事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受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派遣,王宝根曾担任省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组组长,在此期间与南通紫琅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陈明宇结缘。“董事长‘真心办学、良心育人’的办学理念令人感动。民办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愿与他一起开展探索、实践和创新。”向着共同的目标,王宝根走马上任,挂帅学校校长、党委书记。

  上任之初,王宝根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学校“升本”。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但也存在招生、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困难。学校要“升格”,就必须逐个击破难题。那段时间,王宝根几乎脚不着地,不是去找省内外专家求教,就是到“升格”成功的学校取经,全力以赴做好“升本”的准备。“哪怕蜕一层皮,也要熬过去。”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最终以高票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现场考评。2014年5月,“南通理工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挂牌,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创办14年后的“华丽转身”。学校成为我市第二所本科高校,也是省内第二家成功“专升本”的民办高校。

  “拿了本科牌子,生源不愁了,但是要把本科办好,任重道远。”为此,王宝根等带队深入南通市机关、各县(市)区的政府、企业展开调研。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等各方面得到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创新创业示范校(基地)等30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上半年,学校顺利通过江苏省学士学位授权评审,本届毕业生除了本科毕业证书、技术证书,还欣喜地拿到了学位证书。王宝根的干劲更足了。眼下,他马不停蹄开始了自己来到学校后的第三个挑战——迎接2020年教育部新建本科高校教学合格评估。“评估各项指标比‘升本’和学士学位评审要求更高,需要花更大工夫。”王宝根和他的团队满怀信心。

  “为教育事业奋斗了半个世纪,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和青年教师、学生打交道,让我觉得变年轻了。”2017年,王宝根获评“感动南通·教育人物”。他觉得,这是荣誉更是激励,自己将奉行“坚持公益的办学观,以生为本的育人观,不求回报的价值观,无私奉献的人生观”,倾其所能为国家的民办教育事业出一份力,为实现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一流本科高校而奋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