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2018年南京做了哪些事?

2018年12月18日 22:23: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如果只能用一个关键词总结自己,对你而言恐怕有些困难;但如果只用一个关键词总结南京这座城市,小编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的词便是——“创新”!

  2018年1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出台市委一号文《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和45个配套实施细则,市、区财政全年共安排创新名城建设专项资金超63亿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建设创新名城的坚定决心。

  这一年来,南京举全市之力,聚力创新,勇攀发展高峰。这一年,南京科技创新发展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发生了许多大事、要事。

  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先手棋”

  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南京选择了创新,并把最佳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瞄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南京并迅速发展。

  作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头号工程,立足南京高校院所资源丰富这一重要比较优势,一年来,南京运用市场化的办法,支持高校院所的人才团队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的新标识。 签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超过200家,合作对象覆盖41所国内名校以及斯坦福、剑桥等19所海外名校,吸引3名诺奖得主、1名图灵奖科学家和55名国内外院士等顶级专家来宁创新创业。

  3月27日,英国剑桥大学与江北新区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江北新区,这是剑桥大学在国内设立的首个科创中心,也是该校创办800年来在海外唯一以大学冠名的科创中心。据悉,南京市目前已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已有逾三分之一引入国际团队。市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全面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型研发机构对集聚全球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发挥高新园区在创新发展中的主阵地作用

  按照 “两落地、一融合”决策部署,去年11月份,南京市启动了全市科技园区整合设立工作,集中力量打造15个高新园区,集聚整合辖区内现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实施统一支持政策、统一园区品牌、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考核体系。 整合设立后,各科技园区管委会配备得力精干的领导班子,组建专业的招商服务团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资、创新、公共服务综合平台。

  随着高新区牌子纷纷挂起来,精干管理团队陆续到位,不断催生出一批适宜创新种子生根萌芽、茁壮成长的“创新熟地”。

  据统计,今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75%,规上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市的91%,其增速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市的73.31%,其增速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园区已日渐成为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的排头兵。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全国高新区最新的综合排名中,南京高新区实现了大幅进位,在全国157家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列第20位,前进7位,实现自2011年以来的历史最好名次。

  12月1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通报南京高新园区一周年建设发展情况和绩效考核情况,并对即将实施的《南京市推进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

  南京市高新园区的发展又有了新的目标——经过五年努力,力争跻身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行列;在优化空间布局上,提出构建“一圈双核三城多园”的总体格局;在强化高新园区赋能上,从企业、产业、人才和金融上强化对高新园区进行赋能,提升高新园区竞争力;在理顺管理体制上,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品牌效应,确立“1+N”管理体制;在保障措施上,从“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开放创新格局构建、提供创新政策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确保行动方案的实施。

  抓住人才资源就是抓住发展的机遇

  打造创新名城,人才是关键!科教资源丰富是南京的一大优势,但是长期以来需要克服的障碍是南京科技创新的潜能长了“翅膀”,飞向他乡。2018年,南京陆续推出了人才安居政策、落户政策、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人才举荐制等一系列与人才创业创新相关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才留在南京的可能性,努力让科教优势为南京发展所用。

  比如,采取多种方式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今年以来,6468名人才获得了安居补贴,累计为8.44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4.77亿元租房补贴;推行人才落户新政,实施大学生“宁聚计划”。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2.52万人,同比增长62%。

  ......

  特别提醒

  2018年创新名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等你来投票

  2018年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指示精神的重要之年,将在南京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全面展示2018年南京市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南京科技创新的行动力,凝聚南京科技创新力量,市“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公室、市科委特别联合荔枝网开展“2018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活动,邀您一起见证创新的力量!

  这一年,南京科技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究竟发生了哪些大事、要事,哪一些事件足以登上榜单,镌刻永久呢?快来投上您的宝贵一票吧!

  候选大事件详情及投票详请请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