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这对老夫妇暖了百余老人的心,捧出的是一项“私人订制”……

2018年12月17日 16:57:23 | 来源:启东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母亲的针脚,永远细密匀称,绵延不绝。

  而曹仲章夫妇的针线,却是以平辈人的身份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缝出来的。

  去年,他们缝制了115双暖鞋,今年,又缝制了116双棉拖鞋。

  12月17日上午,曹仲章夫妇将满满一麻袋的棉拖鞋送到了王鲍中心敬老院老人们的手中。

  家住南通启东市王鲍镇久东村37组的曹仲章是个老党员,今年80岁高龄的他,退休前是继述中学的会计,妻子张惠珍也已经68岁了。

  见到两人时,他们正在家中将做好的棉拖鞋按尺码包装好,装进麻袋。其中,男鞋92双,女鞋14双。

  这已经是老两口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做冬鞋的第二年了。自打他们做鞋开始,家里大部分地方,都成了鞋的“根据地”。

  鞋帮、鞋底、布料、针线、一切与做棉鞋有关的东西堆了一屋子。厅堂内还有一大捆棉花,这是剩下的原料。旁边桌上放着一张纸,上面记满了鞋子的尺码,张惠珍说:“别看这是薄薄的一张纸,它可重要了,没了它可不行。”

  敬老院100多位老人所穿鞋子的尺寸号码都被他们记了下来,并用只有他们才能看得懂的符号一一标注,细心程度令人钦佩不已。

   “别看老头子80岁了,眼睛还好得很呢!”张惠珍乐呵呵地说,100多双鞋前后花了约3个月的时间,都是平时家里的活儿干完后的空闲时间里,老两口坐在一起,一针一线缝出来的。

  “先把棉布剪裁好,用老式缝纫机缝边,然后剪裁鞋底,缝扎实。最后,将鞋面和鞋底缝合在一起。”一双鞋需要老两口分工完成,一般情况下,曹仲章踩缝纫机,张惠珍缝合鞋面和鞋底。

  当问及这些鞋的成本是多少时,张惠珍腼腆地笑了笑,连连摆手,说道:“没有多少钱的。”旁边的邻居告诉记者,一双冬天的普通棉鞋市场价在30元左右,张惠珍自掏腰包购买原材料、花时间和精力亲手缝制,每双鞋都用料实在、针脚细密,成本约在15—20元之间。 

  王鲍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得知了老两口志愿给王鲍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缝制冬鞋后,感动之余主动联系了曹仲章夫妇,帮助他们将冬鞋运送至敬老院。

  17日上午,曹仲章夫妇抵达王鲍中心敬老院,将棉拖鞋从车上卸下,老人们陆续围了过来。工作人员安排老人们至食堂坐下,将做好的鞋子分发给大家。老人们迫不及待地脱下自己的鞋子,试穿新鞋,连连夸赞鞋子既合脚又舒服。

  顾培冲老人说:“我们真是好运气,曹仲章夫妇俩跟我们非亲非故,却一直挂念我们,去年给我们送了暖鞋,今年又送来了棉拖鞋,我们的脚上和心里都是暖乎乎的!” 

  谈起做鞋的初衷,曹仲章话语朴实:“我们年纪虽然大了,也希望能给大家做点贡献,我们老人家做不了什么大事,这些缝缝补补的活儿总能做的。天寒地冻,敬老院的同志们鞋底可能不太舒服,我们做些合脚的棉鞋,让他们也能过好冬天。” 

  除了给敬老院老人们的冬鞋外,曹仲章夫妇也没忘了村里的3个五保户老人。“私人订制”的鞋早已做好,老两口准备过几天就将鞋子挨家挨户送过去。

  (来源:启东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