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弄丹青 上阵父子兵 《赵家模样——绪成、名釜水墨展》开展

2018年12月16日 18:55: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月16日下午,坐落于北京东路4号江苏广电大楼的荔枝艺术馆里,一场视角颇为独特的书画展拉开帷幕。这是江苏书画界的一对父子,赵绪成、赵名釜二位带来的联合书画展《赵家模样——绪成、名釜水墨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赵家父子——赵绪成、赵名釜书法、山水画作品近70幅。赵绪成从艺60年,赵名釜从艺30年,此前赵家父子分别参加的各种展览数不胜数,而以“父子”之名、联名举办的展览,尚属首次。

  开展仪式由赵名釜先生主持,他风趣的介绍父亲赵绪成先生为赵家的“老模样”、自己是“大模样”,而自己的儿子则是“小模样”。现场,赵家“小模样”也给大家带来了一首自己原创的诗作《我的爷爷与爸爸》,献给爷爷与爸爸的书画展。“当书法与绘画相融,当父亲与儿子相伴,当毛笔与宣纸相碰,我的心中流淌出四个字——‘赵家模样’。”赵小朋友的诗作寥寥几句便点出画展主题,话音落定,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欢笑。除了书画界人士,赵绪成、赵名釜父子的诸多故交、亲友均有出席,开展仪式现场更像是一场兼有“诗、书、画”、云集“老、中、青”的聚会。

赵家“老中青”三代“模样”

  赵绪成先生,虽年届七旬,却是一位一直拥有“火热的”、“青春洋溢的”的创作状态的艺术家。而几十年来,他对于江苏美术界的贡献也有目共睹:极力推动中国画艺术的创新发展、提出了一些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影响的学术观点、创办许多重要的展览、活动等等。赵绪成先生近年更趋于钻研书法,其书法作品千变万化,不拘一格。在他看来:“书法是最容易的艺术,也是最难的艺术。要有天分、有阅历、有激情、要对自己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在书法上有所建树。”他也坦言:“现在每天在画室呆十几个小时,是我最快活的时光。但是最近写的一批书法,写了两百张,没有一张是自己满意的。接下来的目标,还是希望用书法写字、用书法绘画,将两者融合,将现代与传统融合。”

赵绪成先生接受采访

  接受采访时,赵名釜先生表示:“举办父子联名画展也是一种传承,自己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走上这条道路。自己从父亲那里获得许多学习的方法,也希望在艺术的长河中找到自己的支点。从今天展出的这些作品来看,我们父子俩的作品风格各异,但骨子里流淌的都是赵家的血液。”

赵名釜先生接受采访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先生,也是赵名釜的研究生导师,对父子二人也十分熟悉。他认为,本次展览定名为“赵家模样”,但绝不仅限于此,“模样”背后是二位在艺术上各自的状态,有很多看点。“赵家模样”在他看来就是父子俩艺术创作上随心所欲的“模样”、一人一品的“模样”,是有生命力的“模样”。

周京新先生接受采访

  关于父子画家,从古到今,也是中国画坛流传的佳话与优良传统。而此次《赵家模样——绪成、名釜水墨展》的开展,可谓是当代江苏画坛的一席美谈,父与子在艺术上的交流化作一幅幅作品,形成一个新的对话空间,颇有新意。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时间将持续至2019年1月11日,欢迎大家前来观展。(展览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4号江苏广电荔枝文创2楼·荔枝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简介】

  赵绪成

  朋友们多称赵绪老,故晚年号绪老。1943年1月生,1964年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1975年至2008年,处女作“巧裁缝”及“小巷您早”、“民族奏鸣曲”、“流光溢彩”、“书法心语”等作品入选全国历届美展及国际大展、多次获奖。出版大型“书画集”十多部,文字数十万,“四大气象说”等影响甚远。作品人物、飞天、都市、山水、书法以激情、趣味和力量立世,并为国内外美术、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全国设个人艺术馆多处,获江苏紫金奖等奖项多次。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现任江苏省国画院、书研院、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等院校特聘教授。1984年至今,历任江苏省国画院、书研院院长,中国美协、书协理事,历届全国美展总评委,两届全国党代表,江苏省政协常委、文教卫副主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等。

  赵名釜(本名赵震)

  1974年生于江苏南京。先后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并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协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画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赵名釜作品集》、《赵名釜水墨世界》。作品曾多次在国家级和省市各级展览中获奖及入选.如:“金陵文脉”2014全国中国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民族魂国土情全国书画大奖赛”三 等 奖、江苏省首届青年美展金奖、江苏省首届美术奖作品展提名奖、第十届全国美展、第十一届全国美展、2011,2014百家金陵全国美术作品大展、2004全国中国画大展、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画院双年展等.作品赴美国、法国、俄罗斯、奥地利、韩国、日本等国交流展出。《美术》、《书画艺术》、《江苏画刊》、《扬子晚报》等报刊杂志都作过专题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