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一只“便形鸟”——朱赢椿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2月16日 18:3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小时候就喜欢画画,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也是以绘画形式来表达设计。我想在另外一个宇宙,一个不存在的世界,用一种叫“便形鸟”的鸟类来讲故事。

  我叫朱赢椿,是一名书籍设计师,我的工作是创作有意思的书,感受自然的美。  

  我在农村长大,那时候没有太多的玩具,也没有太多的书看,只能在自然天地间奔跑。现在的我,与童年时期别无二致,好奇心强,喜欢发现不一样的东西,经常会对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产生兴趣,且依旧保有对大自然的热爱。在我看来,“慢”生活就是这样顺其自然地生活。

  我是美术专业毕业,以前做书籍设计,绘画是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情。不管看到什么东西,我都会想着用绘画的方式来表达。

 
 
 

  我的工作和生活始终连在一起,它们时不时地就会给我一些想法。我每天观赏着自然,进行着以自然为主题的创作。同时,我也在尝试用另外一种眼光和角度去看待我们司空见惯的东西

  2014年春季的某一天,一坨鸟粪从天而降,掉在我的衣服上。当时我很沮丧,把衣服脱下来搭在矮墙上晒。在等待的过程中,我发现这坨鸟粪的形状很奇怪,换个角度观看,特别像一只小鸟。我随即拿出一个本子,把这滩鸟粪的痕迹描绘出来,涂上颜色,一个非常可爱的小鸟形象跃然纸上。我给它起了一个接地气的、甚至有点乡土的名字,叫“小翠”。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寻找鸟粪,绘画“便形鸟”,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每次出差到陌生的城市,我总会去一些街道或者树林里面,有目的地邂逅“便形鸟”。当我对着鸟屎写生,很多围观的人会在身后说:“这人脑子有病。”当我看到坐在路边的人,他们的面前有一滩非常丰富的鸟粪痕迹,我却不能停下来画。纵使常常遭遇这样的尴尬和遗憾,我依然未曾停下寻找“便形鸟”的脚步。

  终于,在2017年,《便形鸟》集结成册正式出版。

  现在我在创作的《复活一只便形鸟》一书是《便形鸟》的儿童版,初稿已经完成,预计于2019年3月出版。胆小、胆大、怕光、懒惰、好色、会飞、会游泳、走不快、以火为食、以冰为食……在书中,我主观地为这些鸟设置了各自产生的背景来历,从而赋予它们截然不同的性格和生活习惯,十分奇特。

 
 
 
 

  在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我教小学生们认识便形鸟。我告诉孩子们,便形鸟是有生命的,它们来自宇宙中的另一个星球。当它们来到地球,发现地球上还有一种生物,就是人。人对鸟似乎没有那么爱护,它们很害怕,于是找到一种防身的方法,就是从天而降变成鸟粪,因为谁都不喜欢鸟粪,就连动物见了也会绕道行走。

  孩子们很快就进入到了情境当中。当接触到不同特质的便形鸟,他们会呈现出不同的反应。看到很快乐的、开心的便形鸟,他们就跳跃、唱歌;看到弱势的、孤独的便形鸟,他们会给它讲故事,安慰它。对孩子们来说,“便形鸟”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都会主动去解决。

  将鸟粪“复活”成一只鸟是很难的,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如果有人想“复活”便形鸟,那么他必须具备三个能量:好奇心、耐心、爱心。这个人,一定是懂得善待身边事物的。

  我希望《复活一只便形鸟》这本书能唤醒孩子们对自然的热爱,让他们通过借鉴自然获得启发和灵感,激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而亲手创造出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世界”。

  好奇心是每个人一生当中都需要保存住的东西,我会继续从大自然当中寻找灵感,创作出更多的作品。我也想希望读者看到我的书之后,能够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去体验大自然的美、大自然的神奇、大自然的力量。我想,这样的自然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有趣,更丰富。

  编者手记:

  世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缺少好奇心和想象力。

  朱赢椿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最平常的事物,却启发自己创造出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享受到非凡的乐趣。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慢”些生活,别错失了身边的美丽世界。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