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我下台休息,孩子就没命了!”新华社、人民日报都为他点赞!

2018年12月14日 19:20:38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下台休息,孩子就没命了!”面对同事的劝说,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炳说了这样一句话。

  当时李炳连续做了8个小时手术,出现体力不支,中途喝了三支葡萄糖补充能量。同事将这一幕拍下发到朋友圈,感动了众人。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相继为他点赞。

截图来自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视频来自江苏新闻

  今年8月份,三个半月大的婴儿小雨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接受了胆道闭锁手术。胆道闭锁是一种因胆道阻塞、胆汁排出障碍,最终导致肝脏功能衰竭、危害患儿生命的儿外科疾病。患儿的最佳手术时间是出生后8-10周,如果不及时手术,大多数患儿会在1岁内死亡。

  李炳介绍,患了这种病的孩子有一部分经过手术后会恢复得比较好,而还有部分孩子手术后胆管炎会反复发作,小雨便是其中一例。

  面对情况危急的小雨,李炳心里清楚,这样下去小雨最多还能存活几个月,唯一救命的办法就是实行二次手术,但是这在国内还没有先例。最终,孩子家人的坚定给了李炳莫大的信心,他决定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去试试。

  12月4日下午,李炳刚完成一台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仅仅喝了杯水,稍作调整就来到了小雨的手术室。

  手术团队原本预计手术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但术中探查时才发现情况复杂得出乎意料,手术难度大大增加,任何一根血管被破坏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命丧手术台。李炳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进行着“刀尖上舞蹈”,时间一晃就过去三个小时,这时手术团队的其他人都看出来他有些不支,劝他休息一会。李炳却表示,这时是手术最关键的时候,“我下台休息,孩子就没命了。”为了补充能量,李炳请护士拿来了三支葡萄糖,一口气喝了下去。“如果我不能坚持把手术做完的话,这孩子可能就下不来了,很可能会出现其他的情况,甚至说会发生一些危险。”李炳说,“再难再苦,再有多大的事情,我必须把这手术坚持到底,这也是一个医生的责任。”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