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女司机是“马路杀手”吗?30万份数据这样说……

2018年12月14日 13:23:54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女司机是“马路杀手”的说法有依据吗?

  哪个时间段最易发生事故?

  昨天,交警部门公布

  2018年全市交通事故相关数据

  并从时段、年龄段等方面

  对交通事故进行全面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

  不管是事故发生率,

  还是驾驶人违法违章等方面,

  女司机发生事故及交通违法的比例

  远低于男司机。

  数据显示,

  85%的交通事故系男司机造成。 

  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5年下降

  据交警事故处理大队统计

  今年截止到12月10日,全市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30万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全年事故在31.5万起左右,交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

  这得益于今年全市开展的“三年道路交通文明大整治”以及禁止“非标电三轮”上路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使我市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市区、江阴、宜兴的交通事故量同比全部下降,取得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5年下降的可喜成绩。

  不过,

  从近年的数据分析比较来看,

  交通事故总量处于高位

  总体呈小幅上升的趋势,

  升幅趋缓

  从事故发生受害者的年龄分析

  老年人成为伤亡事故高发群体,全市交通事故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死亡比例高达51.2%,去年同期占比为44.8%

  交警事故处理大队教导员范桂锦说

  “近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在交通事故中伤亡的老年人数量和占比均呈增多趋势。

  由于老年人反应相对较慢,行动迟缓,交通安全意识又相对欠缺,许多老年人驾驶电动车外出活动,随意转弯、调头、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突出,加上对公路上车辆速度和距离估计不够,导致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频发。”

  女司机交通违法比例远低于男司机

  目前我市男女司机数量比约为6:4。

  有种观点质疑女司机的驾驶能力,

  给她们贴上“马路杀手”的标签。

  今年的数据显示

  所有伤亡事故中,男司机占事故总量的85%女司机占事故总量的15%,死亡事故占比不到12%

  交警事故处理大队教导员范桂锦说

  “总体上,女司机开车谨慎、细心,驾驶习惯好于男司机。

  比如开车不超速、不随意加塞和不接打电话,女司机大多数是发生碰擦等轻微事故。

  不过,在应对紧急情况时,有些女司机的快速反应能力相对较差,容易手忙脚乱做出错误操作,所以才会导致部分人对女司机产生偏见。

  相比之下,男司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比例高于女司机,尤其是超速、酒驾等,因此引发的死亡事故比例相对较高。”

  哪个时间段最易发生事故?

  据统计,早晚高峰前后是事故易发时段,6时至10时,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比26.9%16时至20时,占比为24.6%

  交警事故处理大队教导员范桂锦说

  “这两个时间段主要是送学、上下班高峰期,市民出行集中,导致交通违法增多。

  许多驾驶人急于赶路,闯红灯、抢道等违法行为导致事故多发。”

  根据统计数据

  今年电动自行车事故多发,死亡人数占全市事故总数的37.7%

  “为此,建议骑电动自行车时应佩戴安全头盔。

  虽然交通法中没有驾驶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的硬性规定,但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伤亡原因统计看,主要是发生事故后跌地颅脑受伤,而安全头盔可以减轻伤害后果。”

  交警提醒

  临近年底,元旦、春节将至,根据以往统计数据,酒后驾驶事故会有所增多。

  据统计,今年以来涉酒死亡事故40多起

  为此,广大市民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坚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