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见证】星火燎原 光照未来

2018年12月13日 13:5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从贫弱到富强,从灰暗到明亮,每一幅奇迹重生的画面,我们都收入眼底,一眼望穿流年。有打破禁锢的释放,有改变世界的主张,每一个闪耀时代的瞬间,我们全写入历史,刹那化为永恒。江苏新闻广播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独家策划《见证》。我来过,我看过,我记录过,我是记者。 

  40年前的那个夏天,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住院部的走廊里,每到夜晚一位中年人一边守护着生病的妻子,一边趴在凳子上查资料、写东西。

  “晚上我就去陪护,就在走廊里拿几张凳子,在楼灯下面把马恩选集一二三四卷、列宁选集一二三四卷、毛泽东选集四卷一批一批带过去……”他就是南京大学的哲学教师胡福明,正在准备的稿子是一篇理论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几个月后,这篇文章刊登在《光明日报》头版的重要位置,引发了全国真理标准大讨论,拉开了思想解放的序幕,催生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

  这一年,南京姑娘束鹏邺的命运也发生重大改变。10月份她收拾好行李,从苏北农村的知青点,奔向南京师范学院,成为78级大学生。在后来的日子里,已是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记者的束鹏邺多次采访胡福明,她告诉我说,对于这篇文章,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都明白,是时代需要这样的声音。

  “应该从50年代,父辈就是受着审查,老是要检讨,我们经历了这个时代,很多事情我们都有切身的感受的。所以当文革结束以后,怎么样来看我们以前走过的路,他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觉得是该反思的时候了。”

  我问束鹏邺,“思想解放”,对当时的人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她笑着对我说,很多今天在我们看来理所当然的想法,顺理成章的观念,其实是40年的改革开放一步步形成的。说着她拿出了20年前的一篇稿件《乘着时代的翅膀飞翔》,这篇当时获得了中国新闻奖的作品,记录的是她和大学同学分别16年后的聚会。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他们的这次聚会不是K歌,不是旅游,而是激情洋溢地畅所欲言,他们讲述着自己16年来的发展,讲述着改革开放那股巨大的力量,把他们这代人,把整个国家带进的那片新天地。”

  束鹏邺的同学陆小华当时这样说,他们读大学的4年,正好是这个国家思想解放最开始的4年,“‘解放思想,实事就是’这8个字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渗透到我们心中,使我们看待任何问题,有了思考的习惯,有了想办法实事求是去解决的习惯,有了超出我们经验,我们视野,我们的知识范围以外去寻找新的空间,做新的探索的习惯。”

  如今,已经 83岁高龄的胡福明,书桌上并排摆放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两本书,他依旧每天学习、读报、思考,一如四十年前那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经历者。胡福明很欣慰: “我是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普通的理论工作者。这40年我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胜利,中国富起来了,中国马上要强起来了。我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中华民族真的走向了伟大复兴。”

  40年可以承载几代人的青春,40年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容颜。上个月,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展,展览的主题是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我有幸作为首批记者第一时间探馆,881幅图片从时光的长河拾起闪光的瞬间,记录了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江苏的历史巨变。当我把展览上手机拍下的凭票购物时代的老票据图片给四岁的儿子看时,他问小朋友买小汽车也要票吗?对于10后的他来说,很多事情还不懂,但作为一名成长在新时代的儿童,却何其有幸在我们的国家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之下,享受到如此美好的生活,而伟大梦想的实现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张祖名 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