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 贾汪区:在绿水青山间交出转型发展的答卷

2018年12月13日 10:39:58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对发展实体经济、抓好创新驱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加强基层党建等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的如何?今天让我们走进贾汪,在绿水青山中一起感受,这里的人们对乡村振兴与转型升级的亮丽答卷。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怎么发展,不仅是说我们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这个精神面貌,人的这种风貌,这个要好,这个才是最本质的东西。”

  ——习近平视察马庄村时的讲话

  2017年12月12日

  乡村振兴的“马庄精神”

  去年12月12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时,走进马庄村文化礼堂,饶有兴致观看了农民乐团为宣讲十九大精神排练的一段快板。习近平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乡村振兴关键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好不好。经过一年的精心编排,马庄农民乐团计划通过百村巡演,把乡村振兴的旋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播到全国各地。

  12月10号晚上,一场纪念马庄农民乐团成立30周年的庆典演出在贾汪群众文化中心上演。整场演出包含《习总书记来到咱马庄》、《香包情》、《走进新农村》等12个原创节目,这也是马庄农民乐团百村交流巡演的首场演出,按照计划,明年开始,他们将奔赴全国100座名村交流演出。今年以来,马庄农民乐团在加入了新内容后,在全国各地已演出了200多场。

  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介绍,本次巡演将沿着运河文化带进行,其中涉及一些知名村庄,也有一些经济薄弱村。马庄人希望通过这次演出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递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到,乡村振兴不光要看经济怎么发展,更要看重群众的精神风貌,让更多百姓感受新时代新思想新变化。

  

   我买一个,捧捧场。”

  ——习近平与村民王秀英的对话

  2017年12月12日

  文化传承的“非遗香包”

  在马庄农民乐团百村巡演首场巡演的当天,位于马庄村委会北侧的香包博物馆也正式开馆迎客。从香包文化的传承,到缝制配料的工艺,游客在参观精美展品的同时也领略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去年12月12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时,来到马庄香包工作室,购买了一件“真棒”香包,为中国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捧捧场”。

  一年来,马庄香包不断用传统文化丰富工艺内涵,捧场的人越来越多,单日销售额达6万元。

  今年国庆期间,马庄香包文化大院落成,假日期间前来参观的游客接近两万人,氛围浓厚的传统文化旅游也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一位游客在这里发出这样的感慨:“马庄的文化让我们流连忘返,就是这种感觉,它体现一种民俗民风,一种风气,一种社会风气的弘扬。”

  

   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 ”

  ——习近平视察贾汪区时的讲话

  2017年12月12日

  生态转型的“贾汪模式”

  一年来,贾汪依托马庄富口袋富脑袋"两富讲堂"、运河支队红色教育实景课堂、乡贤工作室等特色阵地,扎实推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让每一项工作见思想、见精神、见成效,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推动新工作落地落实。而精神与生活的富足得益于潘安湖转型蝶变的红利。这个曾经荒芜的采煤塌陷区,经过生态修复、景观构建,已经变成湖水盈盈、杨柳依依的湿地景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时指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目前,贾汪区还有5.66万亩采煤塌陷地尚未治理,今年贾汪将城区西侧集中连片的1万亩月亮湖采煤塌陷区列入了综合整治规划,提出"精心打造月亮湖,再造一个潘安湖"的目标,今年7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

  贾汪区老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孔玉辉告诉记者,这里将打造一个集文化体验、生态农业、健康养老、休闲度假四大核心产业于一体的特色文体旅游,实现产业整合,为贾汪全域旅游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生态转型带动产业转型,用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在转型之路上,贾汪人不断前行。今年6月15号,贾汪区姚庄电厂正式爆破拆除,打响了徐州热电行业布局优化的第一枪。

  “5、4、3、2、1!”随着倒计时的响起,曾经高耸的电厂烟囱顺利起爆。这家“烧煤”的老企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原址上将涌现出更多的高科技企业。

  今年以来,贾汪区关闭整治"散乱污"企业436家,对两家电厂实施烟气深度治理和脱白改造,对传统焦化企业实施搬迁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贾汪区还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着力打造双楼物流园区、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徐州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洞山旅游度假区五大功能板块。"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贾汪正奋力谱写新时代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