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发现宋代古井,为破译“建陵城”传说添线索

2018年12月12日 13:23:06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8日下午,姜堰区兴泰镇三里泽村,民工给河沟护坡时发现一口宋代古井。

考古人员在现场展示出土的古井砖。

  三里泽位于兴泰镇,民间流传“刁大王”和“建陵城”两则传说,让三里泽变得有些神秘。1999年12月,四笏宋代银铤的出土,以及其后所进行的考古调查发现的大量唐宋时期的陶瓷残片和宋代古井,让三里泽进入了文物工作者视线。2014年夏,兴化张郭文史爱好者孙建中慕名来到三里泽村,在一个干枯的鱼塘底部发现了一口宋代古井。在近十年的时间内,文物工作者经过多次探查、研究,初步认定,三里泽村拥有一处保存较好的唐宋时期聚落遗址,并确定了遗址的大致范围。

  这段时间,村里组织人员整治河沟,挖掘打造传统的古村落项目。12月8日下午,村里组织人员清理村中心的一条东西长约40米、南北长约20米的河沟,清淤护坡。施工人员用泥浆泵冲淤和挖土机挖土,当天下午2点多,开挖土机的陆师傅沿岸挖土,挖出了带榫卯结构的弧形砖。村主任助理陆志华见状,说可能挖出了古文物,赶紧叫陆师傅停机。

  古井壁砖两端用凹凸的榫卯结构拼接。

  随后,陆志华喊来了其他村干部,用锹细挖现场泥土,渐渐发现一口古井。古井口直径约为1米,每一层有10多块井壁砖,砖约2厘米厚,质地细腻,砖两端用凹凸的榫卯结构拼接。姜堰博物馆馆长陈炜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对这口宋代古井采取了保护措施。

  “三里泽曾有72口古井。这些古井建于不同年代,表明了有人在此生存时间较长。”三里泽村的八旬老人王淦说。王淦一直致力于研究文物古迹和地方文化。

  王淦说,三里泽村流传着不少关于建陵城的传说。15年前,他曾在村中的东庙见到一块很粗糙的青铜镜,上面刻有“建陵城”字样。在通村公路南边60多米处,钻井机钻到土层一米以下就无法钻下去,下面还发出空声响……种种迹象让他怀疑,三里泽村有地下街道。

  2011年,泰州、姜堰两级博物馆组成考古调查队,通过现场勘探,发现了不少唐宋时期的陶瓷残片,以及保存完好的宋代水井等,还发现了大量明清时期文物。遗憾的是,未能发现任何地下街道的痕迹和晋代遗存。

  三里泽区域范围内是否真的存在过建陵城?目前尚未有结论。文物工作者们希望这个谜团能够早日解开。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