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男子吸毒15年如今创业成功,逆袭成“爱心爸爸”

2018年12月11日 16:41:2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吸毒长达 15 年,多次被拘留、强戒,如今却成了大家眼中的"爱心爸爸"、"明星志愿者"。面对如此大的反差,盐城市射阳县男子魏某时常感觉这是一场梦。"能够脱胎换骨,要感谢陈海龙大队的悉心劝诫。"魏某说。记者了解到,陈海龙是射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他鼓励魏某重新做人,并帮助自主创业,还介绍加入了爱心组织,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魏某重新做人创业成功,热心公益逆袭成"爱心爸爸"

  【堕落】失足青年吸毒 15 年被家人放弃

  12 月 7 日中午,陈海龙利用午休时间回访"管教对象",他来到位于射阳县城幸福大道的一酒行。一见到陈海龙,酒行经营者魏某乐呵呵地迎上来,在门市二楼办公室里,两人如老友般促膝交谈。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度沉迷毒品的魏某如今不但戒除了毒瘾,事业小有所成,还成了一名优秀的公益志愿者。

  回到 4 年前。2014 年 4 月,戒毒复吸的魏某再次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 2 年。"这已经是你第二次将我送来强戒了,你等着 …… "当陈海龙将他送进盐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时,魏某扬言报复。望着魏某的背影,陈海龙心情沉重,除了恨铁不成钢的痛心,更多的是对这个失足青年的同情与关切。

  原来,魏某年少时家境优越,因交友不慎、误入歧途,吸毒史长达 15 年,多次被拘留、强戒,家人早已心灰意冷,甚至故意疏远他,使得魏某越发自暴自弃。"救人先救心。"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陈海龙先后 4 次到魏某家中,找他的父母和妻子做工作,劝他们一起去强戒所探视。

  "我与强戒所协调让魏某积极参加劳动。"当家人再次见到魏某的时候,他整个人都变了,并当着管教民警和家人的面,表示一定痛改前非,争取早日回家。"当初你送我进强戒所时,我真的很恨你 …… 现在我是真心感谢你们,不然我戒不了毒,家人也不问我。" 2016 年 9 月,魏某因表现良好,提前半年解除强戒,出所那天他对陈海龙诚挚道歉。

  【蜕变】事业有成热心公益成"爱心爸爸"

△魏某重新做人创业成功,热心公益逆袭成"爱心爸爸"

  然而,之前的吸毒圈朋友还是不断地找他,又没有合适的工作,魏某再度陷入消沉。陈海龙知悉情况,立即找民政部门,帮魏某争取到一间经营用健身房以及免租一年的优惠政策,为其自主创业提供了基础条件。"他总是尽力地帮助我,我觉得他是个可以结交的朋友。"一路走来,魏某对陈海龙的信任感与日俱增。

  在陈海龙的鼓励和帮助下,魏某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不久又开了一家酒行。之后,在魏某的要求下,陈海龙又介绍他加入了射阳县助残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经常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服务残疾人活动,并扶贫助困,看望留守儿童和老人,他多次被评为"爱心爸爸"、"明星志愿者"。

  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魏某还现身说法,成了盐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禁毒宣传员"。"生活步入正轨,逐渐找到自我价值,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需要。"看到自己与过去如此大的反差,魏某非常满足。

  "劝服一个人,救回一个家庭,绝不放弃一个吸毒者。"在陈海龙看来,禁毒工作是一项良心活。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从事禁毒一线的 8 年工作,面对未知风险,陈海龙总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禁毒战线是真正的战场,每一次抓捕都有未知的风险,用‘刀尖上跳舞’来形容并不为过。"

  (盐城警方供图)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