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明年继续“三大战役”攻坚保护生态环境

2018年12月09日 09:27:0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淮安市政府了解到,我市明年将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重点工作,全面推动淮安生态环境“高质量”。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为抓手,狠抓2019年一季度大气污染治理,全面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抓好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及用地结构四个方面发力,全面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进一步提升科学治污能力,对主城区主要污染源进行分类归档,制订科学减排方案,实现精准化治理。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环境保护责任,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防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行为。创新模式,根本提升科学治污能力。计划采取购买“监测监控工具租赁+服务”模式,对市区大气污染源实施精确定位、有效治理,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压实治水主体责任,采取综合应急处置措施,将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水里和岸上相统筹,突出实施补水、堵口、截污、清淤等关键举措,强化周督查、旬通报、月约谈等推进机制。狠抓重点断面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对断面水质未达到年度目标以及劣Ⅴ类水,实施强制性减排措施,断面上游企业污水一律限制排放直至停止排放。优化提升计划安排,对预期成效不明显的工程予以剔除,对实施期限滞后的工程提前安排,对必上快上的工程优先保障。加大监测力度,密切关注重点断面水质,及时报送水质数据。强化黑臭水体整治,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的短板,尽快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推进水源地问题整治,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整改措施,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坚决打好净土持久战。按照“农用地土壤优先保护”“轻中度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和“重度污染农用地严格管控”的原则,开展农用地土壤分类管控。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建立完善部门协作机制,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严格危险废物源头管理。按照省政府化工园区达标标准,全面落实化工园区整治,对整治不能达标的企业实施关停,逐步削减风险源总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