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交警创“四字技战法” 巧识假牌车套牌车

2018年12月09日 09:54:05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依靠“望、闻、核、缉”的“四字技战法”,她在海量的监控、拍摄存储里争分夺秒,展开与假套牌车“速度与激情”的较量,并最终让其无所遁形;对于市民反映的曝光疑问,她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理念,先后5次分5个时段去现场实地勘查。这就是潘田,现年39岁的她任南京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因精于总结,大胆创新,潘田成了假套牌车克星。

  创“四字技战法”,让假套牌车无所遁形

  假牌套牌车辆违规上路、肆意违法,不仅干扰正常交通秩序,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率也居高不下,市民对此深恶痛绝。潘田结合多年非现场曝光复核工作经验,通过大数据比对等科技手段,总结出了“望、闻、核、缉” 的“四字技战法”,在海量的监控、拍摄存储里争分夺秒,展开与假套牌车“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其中,查看假牌套牌违法图片、原车辆图片、车辆登记信息,疑似假牌套牌车辆与原车两者的固定细节是否不一致,为“望”;听取报案人自述中的细节,查看报案人提供的被套牌证明,为“闻”;通过比对人工车辆细节及驾驶员面部特征,再手动输入比对车型、颜色等模糊查询方式排摸,并灵活运用“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等技术手段查证,确认违法地点在南京,为“核”。最后,对违法地点在南京的假牌套牌违法车辆,集中警力专项布控查“缉”。

  正是通过“四字技战法”,潘田丰富了打击假套牌缉查手段,提升了打击假套牌工作效能,今年以来,南京交管部门查证属实假牌套牌案件342件,涉及违法曝光1600余起,金额高达25万元。不仅如此,今年7月份,潘田又创新了套牌违法录入流程,变市民举报为主动发现套牌。仅5个月,她就在市民报案前审核发现了210辆疑似套牌、遮挡号牌等违法现象,并主动通知被套牌人来办理相关业务。

  在10月份开展的全国打击两假一套的“秋风行动”中,潘田不分昼夜连续查证,截至12月5日,她查出并协调各部门查缉的涉牌违法行为共247起,套牌87起、故意污损号牌86起、遮挡号牌45起、假牌29起。

  推广“一键拍”查违法,让市民主动参与

  为进一步推行公安交管工作“放管服”,鼓励市民主动维护城市交通秩序,积极参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潘田承担起群众违法行为举报“一键拍”的建设、使用、推广等工作。她查阅大量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一键拍”执法依据;她数次测试厂家设备,提出改进意见、完善设备性能,实现了操作简易化、拍摄精准化。

  针对今年新推出的在公交车上安装公交“一键拍”设备的工作,潘田多次去现场查看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对公交车驾驶员们进行拍摄规范化培训,最终让500多名公交驾驶员们操作无负担,取证不再烦。从效果上来看,公交“一键拍”启用至今共收到公交驾驶员举报781起,其中338起有效,有效率高达43.28%。此外,自2016年8月启用“一键拍”至今,共收到市民举报4.9万余起,其中有效数据1.4万余起,有效率达28.57%。

  5次分5个时段勘查,让投诉人心服口服

  此前,市民韩女士来电反映“其驾车在新湖大道共建路路口闯红灯,是因为信号灯发生故障所致”。其后数日,接待室又陆续接到另两辆车主反映此路口当月相同情况。潘田向相关部门核实,得到了“此路口信号灯曾于6月初发生过故障,但已维修,近期没有维修记录”的结论。

  为了查清事实,她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理念,先后5次分5个时段去现场实地勘查。结果发现,该路口信号灯还是会偶然发生故障,她立即向职能科室进行反映,使得设备维护工作做到了位,保证了市民日常的平安出行。此举也让投诉人心服口服,称赞不已。

  (来源:扬子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