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机遇,拥江入海,江阴港口经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2018年12月09日 11:38:1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仅避免清关拥堵,还能节约两三天时间,物流成本也能减少1500-2500元每箱,效率和效益双重优势叠加,客户自然乐意选择江阴港。”最近,在江阴港的主动争取下,欧派的进口刨花板、澳洲乳业百乐等进口商纷纷从上海港“转场”江阴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升格,该市临港开发区港口发展局相关人士的一种预感越发强烈:江阴港深度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机遇期正在到来。

  数据颇具说服力:今年1-10月,江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4635.65万吨(不包含靖江园区),同比增长12.7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6436标箱,同比增长8.73%,6月份,江阴港还创下了单月箱量最高值5.36万标箱。

资料图

  量的持续增长,源于江阴港的先天优势。作为全国内河第六大港,江阴港与上海港的“姻缘”由来已久。苏南码头是江阴唯一的集装箱码头,其第二大股东正是上海港务集团。“一方面,上海港需要由江阴港转运的货物进行喂给,另一方面,天然的资本纽带也让江阴港能更为顺畅地承接上海港的部分功能。”港口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分析。

  就在上月,上海港务集团将内河港发展专题会特意选在江阴举行,并为江阴港送上一份“大礼”——增开江阴到上海洋山港“五定班轮”。所谓“五定班轮”,即定航线、定船名、定班期、定码头、定人员。“这是上海给江阴开通的VIP专线。目前是一周2班,明年再加密1-2班,实现无缝对接。”港口发展局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江阴港的货物若要通过上海港进出口,在上海港没有泊位、拥堵的情况下,五定班轮可以优先停靠。

  “VIP专线”每增加一条,江阴港的吞吐量就更大,进口商也能获得更多利润。对于这一点,江阴欣海报关行的负责人吴钰中深有感触:由他代理报关的一款澳洲乳制品,代理商就来自江阴,而刨花板的用户,则大多来自无锡、常州等周边地区。“以每月100个箱子计算,光物流成本就能节约超10万元。”吴钰中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当下,国际贸易竞争日趋激烈,江阴港在物流成本上的优势会更加凸显,同时,江阴还有着仓储和人员的成本优势,仓储的费用仅为上海的二分之一。

  拥江入海,也给江阴港口经济转型带来了机遇,这不仅表现在量的增加,更体现在货种结构的优化。“从前是清一色的矿粉、煤、化工品,如今,母婴食品、木材、家具、红酒已成为增量的重点。”港口发展局相关人士说,依托江阴市葡萄酒协会的行业品牌优势和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去年江阴全港进口葡萄酒达300万瓶,今年预计要翻一番。

  今年上半年,筹备4年之久的江阴港国际木材交易中心正式投用,30多家长三角地区的贸易商齐聚江阴,开展木材进口业务,预计今年进口木材达50万立方米,集装箱达2000多标箱。“和进口消费品相比,木材量更大,已成为江阴港货种结构调整的首选。”港口发展局相关人士透露,汽车、肉类等货种他们也已开始接洽,“最终,江阴港要实现的是不单货从江阴走,还要在这里产生贸易、供应链金融等诸多‘链式反应’,木材交易中心就是‘样板’。”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