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的这个政策正式出台!只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你......

2018年12月09日 11:07:3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4日,泰州市姜堰区委、区政府《关于集聚“三水田园英才”推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政策意见》正式出台,破解乡村人才瓶颈制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水田园英才”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了解到,该意见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务实”的总体思路,聚焦高校毕业生、乡土人才、乡贤市民、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干部等五类群体,量身定制一揽子优惠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和创新资源向农村基层集聚。

  创业就业“扶”到需上,意见对到农村创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投入资本金10%的奖励和最高15万元购房补贴、15万元生活补贴;鼓励乡土人才、乡贤市民、村干部兴办富民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奖励,所创项目吸纳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就业的,再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一次性补助;支持乡村人才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按照销售额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设立“田园贷”等金融支农产品,为乡村人才提供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渠道,最高可给予50万元贷款贴息,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为把培养传承“育”在实处,泰州姜堰着眼于推动乡村现有人才队伍“提档升级”,鼓励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建立“名师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才艺展示、文化传播等活动,给予最高3万元开办补贴和6万元场地租金补贴。积极推荐优秀乡村人才申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333工程”、市“311工程”等各类人才培养工程,为其成长搭梯。依托党校培训资源,将乡村人才培训列入主体班次,针对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牵头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等不同群体分批分类施训。

  积极将人才技术“引”向一线是意见的又一大亮点。泰州姜堰致力于畅通资源要素下乡通道,建立乡村发展柔性引才机制,聘请专家教授、技术骨干担任乡村“发展顾问”“假日专家”“客座教授”;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面向“土专家”“田秀才”、农业高级技术人才招募特聘农技指导员,每年给予最高2万元服务津贴。鼓励农业农村领域退休、退职的老专家到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兴农服务,每年给予最高5000元综合补贴。支持指导镇、村设立“乡贤工作室”,每年给予5000元工作经费,为乡贤能人参与镇村中心工作和农村事务管理监督搭建平台,促进乡风文明。

  让激励关怀“落”入心坎,是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的关键所在。该区定期组织开展“三水田园英才”系列评选活动,对获评的“大学生创业明星”“十佳乡贤”“明星书记”等,发放“三水田园英才卡”,免费为持卡人才提供区内景点观光、公交、教育、医疗、住房等“一揽子”优惠和配套服务。对实绩明显、贡献突出的乡村人才,优先推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物质、精神和政治三重激励效应,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幸福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