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者】南瑞集团:用市场力量撬动科技创新

2018年12月08日 18:57: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耕耘科技体制改革近40载,南瑞集团作为第一批践行科研院所市场化专制的样板企业,牢牢抓住改革机遇,创新步伐越迈越大,从曾经只有十几个人的"小舢板"成长为资产680亿元的"大航母"。

  这是南瑞集团的国家电网系统保护实验室,正在进行华东电网某变电站短路模拟实验,从故障发生到完全解除,耗时仅五分之一秒。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实时仿真实验室,可为复杂条件下的大电网安全稳定提供保证,但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可循,核心技术全部出自南瑞自己,依靠的正是南瑞1978年自主培养的第一代研究生薛禹胜。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薛禹胜:“改革开放以前的时候,我是从来连梦里面都没有能够想到,能够站在这个领域当中的最前沿。第一届是1978年开始,培养出来南瑞的这些骨干对南瑞后来的发展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科研人才队伍的壮大为南瑞带来了技术的革新,思想的解放。

  1984年南瑞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启动科技体制改革,通过推行课题承包和拓展横向项目等方式,鼓励科研人员进市场、拉项目,南瑞开出的奖励是5块钱,占到工资的10%,大家的干劲一下子被激发出来,销售规模翻番上涨。

  1992年起,南瑞探索实行"一所两制",研究所主要从事科研,公司则进行科研成果的生产应用,进入了高新技术产业转化的改革新阶段。

  2003年,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家上市企业。深度对接市场资源,南瑞谋求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突破,不仅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级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建设,还在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继电保护、电网调度、新能源接入等领域实现领跑。

  国电南瑞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分公司总经理 薛峰:“把我们的科研目标,科研成果,更好地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也就是和我们的电网公司、电网发展结合在一起,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但是压力最后也会传导成动力,争取在转型的路上走得更好。”

  从"南瑞制造"到"南瑞创造"、再到"南瑞引领",截至目前,南瑞集团已主导制定了特高压、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领域的29项国际标准。在1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海外子公司和办事处。2017年集团资产总额达647.48亿元,是2008年的10.3倍,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也分别增长11.4倍和10.9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南瑞集团用实践证明,把市场经济规律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律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配置资源,用市场力量撬动科技创新,促进技术、产业、资本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要素在市场上"活"起来,是关键一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诺、罗聪懿、顾啸云、王昕、周雷 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