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46年,铜山基层医生获“终身成就奖”

2018年12月06日 14:34:25 | 来源:铜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者,仁心也

  有人说,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

  就意味着奉献、坚守,无怨无悔

  以救死扶伤为己任

  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

  前,市卫生计生系统

  评出卫生40年终身成就奖 

  全市7位医生获得这一荣誉

  铜山基层医生王平位列其中

  也是该成就奖中唯一的一位乡镇基层医生

  王平,大许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

  今年已经73岁

  从大学毕业至今已在大许镇中心卫生院工作46年

  他46年如一日

  始终恪守着救死扶伤的天职

  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中

  将他的一辈子奉献给了基层医疗事业

(一排左二为王平医生)

  王平

  王平,铜山区大许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主任医师,从医40余年。1945年出生,1970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医疗系,1972年参加徐州地区外科医师培训班,1973年分配到铜山区大许镇中心卫生院工作至今。

  他是徐州市第九届人大代表,

  徐州市劳动模范

  江苏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江苏省劳动模范”

  “徐州市首届十佳白衣战士”

  徐州市“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

  先后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江苏医药、徐州医药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

  扎根基层,做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刚参加工作时,当时的大许镇中心卫生院没有外科,条件非常艰苦,房屋简陋,器械药品短缺,患深部脓肿,外伤需清创逢合的病人都得转到县医院治疗,许多危重伤病员常常失去了抢救良机。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医疗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从此,王平走上了一条充满艰辛的耕耘之路。他自己动手整理出面积40㎡的简陋手术室,一张简易手术床、一个侧灯和一个器械柜,这就是手术室最值钱的家当。全院仅有5名护士,只够应付门、急诊正常工作,术前刷洗器械、打包,生火消毒,术后洗涤巾单,监护病人等一系列辅助的工作,都是他们亲力亲为。

  他的到来填补了大许镇中心卫生院外科的空白,使外科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手术范围从简单的脓肿切开引流术,清创缝合术,体表肿瘤切除术逐渐扩展到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肠切除术,脾切除术,胃癌切除术等多种疾病的手术,医治效果满意,从未发生医疗事故。

  他每月有40个工作日(白班25天,全夜班15天),常常是不分昼夜连轴转。凭着对伤病员的同情心和责任感,他始终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中。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现在大许镇中心卫生院外科不断发展壮大,已拥有外科病床70张,三个手术室,14名外科医生均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能开展普外、胸外、沁尿、骨科、脑外手术,每年住院病人近两千例。

  他对待病人满腔热情,为挽救伤病员生命竭尽全力,敢于承担责任。1990年1月的一天夜里,一汽车驾驶员因车祸受伤被送进医院,当时伤者处于外伤性休克状态、危在旦夕。他闻讯后从家中赶来,诊断为内脏破裂,需要紧急手术抢救,当时伤员家属及其单位领导不在场,肇事者不知去向,也没有医疗经费。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救伤员,他主动承担一切责任,决定术前没有家属签字也要进手术室,没有经费也要照常输血、用药、抢救和手术。他上台主刀,经过一夜抢救,伤者终于被王平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这就是王平,一位朴实的基层医生

  他说在有生之年,他将继续发挥余热

  为铜山卫生事业的发展

  当地百姓的健康做出服务

  在铜山,正是王平这样一群医者

  他们不求名利,默默付出

  不仅促进了基层医院的发展

  还为一方百姓撑起生命的绿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