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客前来寻找“记忆中的扬州”

2018年12月06日 11:39:07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广大市民纷纷前来观展

外地旅行团来“打卡” 

看展览说变化

  昨日气温骤降,不过花都汇一号展厅内却人头攒动。记者昨看到,前来观展的人群除了本地市民,还有很多外地游客前来寻找记忆中的“扬州模样”。作为此次图片展的老照片摄影者,76岁的邹安生也出现在展厅里,向大家讲述一幅幅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外地客寻找“记忆中的扬州”

  图片展成扬州冬季旅游胜地

  昨天,花都汇一号展厅内人头攒动,大家一边认真观看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扬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一边议论着扬州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上午9时,花都汇一号展厅刚刚开门,就来了一群“特殊”的观展群体,他们当中有一名领队,手举黄色小旗,向大家介绍图片内容。而跟随这名领队的基本是老年人,他们操着南京口音,有的用手机拍照留念,有的指着其中一张图片说,“我曾经来过这里,变化确实太大了。”

  原来,他们是来自南京的旅行团,由39名南京老年人组成,领队是一名年轻女性。“我们通过扬州各大媒体得知,花都汇正在展出扬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于是决定带大家来看看,团里的成员都很喜欢。”这名领队杨女士笑着说,南京作为扬州的邻居城市,此次组团来扬一日游,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值得一来,通过观看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也能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扬州的新老面貌和文化底蕴。

  旅行团里的一位王阿姨,几乎将每一张新老图片都用手机翻拍了下来,她深深地被扬州的美所吸引。“我年轻那会也经常来扬州游玩,可现在再来扬州,城市那种巨大的变化深深震撼到我,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风景绿化,都已达到了大城市的标准。”

  他为观者讲述老照片背后故事

  扎根扬州拍摄扬州40年巨变

  上午10时,展厅内,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正在热心地向观展市民讲述老照片的由来。

  这位老人名叫邹安生,今年76岁,他为此次图片展共提供了25张老照片,并且这些照片都是他亲手拍摄,十分珍贵。“我是河南邓州人,1965年通过部队调防来扬,之后转业就扎根扬州,至今已50多年了。”邹安生介绍,扬州是他的第二个家乡,他在1977年拿起了相机,用镜头记录着扬州的巨大变化。

  邹安生拍摄的图片主要集中在扬州的道路拓宽、河道整治、城市建设、市民居住条件改善和人们精神面貌素质提升等方面,一拍就是40年。“1977年我转业到邮电局保卫科,单位给我配了一部照相机,我就一边拍摄单位内部资料,一边拍摄扬州变化。为了凸显扬州的变化,我会将相机拍的照片转存到手机里,下次到了同一个地方,我会拿出之前的图片作对比,如果发生了变化,我会再拍一次,长此以往,扬州的变化点滴就被记录下来了。”

  谈及印象深刻的拍摄经历,邹安生回忆说,2004年4月18日,扬州火车站正式通车,为拍摄到第一张火车票的诞生,他凌晨4时骑着自行车赶到火车站,而正式售票在上午8时30分,意味着他在原地等了4.5个小时。“等待的期间,我一直没闲着,当时已有人在排队等候买票,排在第一个的是一位邗江中学退休教师,我就一直跟着他,时间一到,果然他买到了火车站开通后的第一张车票,我也顺利拍到了这个画面。”

  如今,虽然他已76岁,不过身体很好,这也源于他平时热爱运动,比如骑自行车。“40年来,我外出拍照的代步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原来扬州城很小,骑车一个小时可绕城3圈,也碰不到几辆汽车。现在发展得太快了,扬州城越来越大、越来越美,现在骑自行车一个小时单朝一个方向也骑不到头。”邹安生笑着说。

  图片展“守护人”全家成新扬州人

  变化翻天覆地日子越过越好

  昨天上午9时,展厅开门不久,一名身穿保安服的中年男子站在第四展区,目光在其中一幅图片上停留了很久,似乎人已融入当时的场景中。

  他叫吴以华,今年48岁,是花都汇的一名保安,目前负责每天开关一号展厅的大门。“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扬州变化真是太大了,虽然我不是扬州人,但我愿意成为‘新扬州人’。”吴以华2007年从老家宿迁来到扬州务工,先是从事物流配送工作,去年5月到花都汇干上了保安。作为图片展的“守护人”,吴以华备感荣幸,每天面对一幅幅新老图片,他更加坚信,当初来扬的决定是正确的。

  “以前花都汇是一片垃圾场,到了晚上没人敢来,现在成了有名的景点,很受市民欢迎。”吴以华说,他也把妻儿从老家接了过来,日子越过越好,他们也准备常住扬州,不愿再离开。

  展厅内,谈及生活品质逐年提升的还有老扬州人周侃,今年68岁的老周从五台山大桥特地赶来观展,亲眼见到老照片上面的场景,他感触颇深。“扬州古运河的变化简直翻天覆地,还记得我小时候在运河边玩耍,河边全是老房子、垃圾堆,再看现在,环境、绿化看得人很舒服。”老周笑着说,作为宜居城市,随着环境不断改善,扬州人的寿命也会越来越长。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