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最美长江天际线 八大片区勾勒江岸“剪影”

2018年12月06日 07:49:37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昨天从规划部门了解到,南京市将把南京长江岸线打造成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其中人文景观带要求把水安全、防洪、治污、港岸、交通、景观等融为一体,用两年时间让南京长江岸线颜值提升,到2020年,江北江南,最美长江天际线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规划部门开展了《南京滨江核心地区概念规划》等一系列滨江岸线专项规划,通过规划引领,合理布局滨江风貌展示,打造南京城市品牌。

  两年后的南京长江天际线长什么样?规划部门介绍,沿江山体会保持稳定,地形、地貌、轮廓线完整。将构建若干以重大公共服务设施为代表的特色地标,增强滨江景观标识性。同时保护重要的视线通廊,确保从滨江地区观看城市重要景观节点、重要城市地标如紫峰大厦等。此外,严格控制沿江高层建筑高度和形态,塑造两岸呼应、错落有致的滨江景观界面和层次丰富的优美天际线。

  “根据相关规划,南京长江二桥至三桥之间约30公里的范围是南京市滨江规划建设的核心地段。”市规划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核心滨江段细分为八大片区,包括河西现代科技片区、鼓楼民国风韵片区、慕燕大山大水片区、八卦洲原生野趣片区、桥北产城融合片区、江北新区中心区国际典范片区、风情绿岛江心洲片区以及生态创新绿水湾片区。“8个片区根据自身特点各有定位。”参与规划的人士说,南京将从生态保护、资源彰显、交通优化、场所营造、腹地建设、形态控制等方面强化规划引导与布局。

  根据规划,可以这样设想两年后南京的江岸“剪影”——烟波之中,河西和江北新区中心区高楼林立;楼高依次下降后自然过渡到生机勃勃的绿色岸线,富有历史感的中山码头等一批老建筑和现代高楼相映成趣;再望远一点,还有陡峭的幕府山、现代化的港区为长江天际线增色;当夜幕降临,高楼的点点灯光和江上繁忙的巨轮交相辉映……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仅是核心地段,整个长江岸线的规划都遵循“找出来、保起来、亮出来、串起来”的原则。“找出来”,南京共找出长江两岸文保单位79处、旅游资源点30余处;“保起来”,遵循历史发展印记,保护宝船遗址公园、燕子矶、阅江楼、中山码头、大马路民国风貌区、浦口火车站、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持其固有的格局特色;“亮出来”,充分展现和利用滨江自然人文资源,在滨江地区融入南京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元素,进一步突出南京地域特色,打造彰显南京城市意象的滨江景观;“串起来”,将滨江打造为南京的多元文化展示平台,即下关民国文化区、龙江大明文化区、河西青奥文化区、幕府山六朝文化区和燕子矶清文化区。

  打造最美长江天际线,南京明年将启动整治行动,加快滨江存量建筑改造提升,滨江大型新建建筑和高层建筑全市统一管控,严格控制空间布局,影响整体滨江岸线布局的高层建筑,可能会被否决。

  除了建筑物要提升颜值,滨江的绿化也要提升。按照计划,南京将为滨江岸线整体增绿,重点岸线将通过更新树种见缝补绿,打造江岸野趣。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