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公交上班去?他们要在南京开120条定制公交线!

2018年12月05日 21:32: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早在几年前,南京就曾出现过小猪巴士、嗒嗒巴士等市场化定制公交;南京公交集团也曾针对板桥、江北等地的居民推出过公益性的定制公交,但运营效果都不太理想,有的甚至无疾而终。今天又有消息称,定制公交要重新登陆南京了。而这次的试水者是滴滴集团。这次滴滴公司和南京公交集团合作,120条定制公交线将从12月18日开始运营。

  滴滴在宁开百条定制线 票价3到5元不等

  记者今天登陆滴滴出行软件,发现上面已公布了上百条定制公交线路供选择。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起止点及出行时间选择合适的线路,提前购买车票,票价在3元到5元不等。如果没有合适的线路,乘客也可以申请开通新线路,滴滴会通过综合评估、确定是否开通该线路。据了解,此次定制公交是滴滴公司与南京公交集团的合作项目。前者通过平台招揽客源,后者提供闲置的车辆、人员做支持。双方承诺;定制公交准时又准点,比常规出行节省33.5%的时间。

  一些市民表示,在现有公交线不能直达目的地的情况下,会考虑选择定制公交,这样省事。也有市民表示,选择定制公交可以根据手机app查看车辆的实时运转情况,有助于合理分配时间。

  交通专家:值得鼓励但规则需细化

  从软件端来看,每条定制公交线沿途将停靠多个站点,每个站点都标注了车辆的到达时间。也有市民认为,路况复杂、交通高峰期等条件下的车辆能否准点到达还有待观察。另外定制公交的票价略贵,如果优势不明显,还是会倾向于常规公交线。

  此外,定制公交是否合规也颇受关注。记者就此征询了南京交通部门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因为定制公交是市场化运作,跑的不是常规公交线,因此其线路和票价暂不需要审批。而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定制公交能和常规公交合理互补,方便市民的出行,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把线上的资源导流到线下,应该说这是智能交通发展的方向。定制公交是一种集约化的出行,值得鼓励。不过定制公交需要和传统的公交线路平衡好关系。比如说定制公交享不享受传统公交资源上的倾斜分配?能不能走公交专用道?能不能停在公交站点?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细化考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