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勒索病毒”又来了

2018年12月05日 17:5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多前,比特币勒索病毒席卷全球,现在又有一种勒索病毒捆绑了微信支付。根据某网络安全团队监测,截至12月3日,已有超过两万用户感染该病毒,并且被感染电脑数量还在增长。这种病毒是怎么入侵、又是如何勒索,用户该怎么来防范呢?

  支付赎金才能解密 感染用户超2万

  12月1日爆发的这个"微信支付"勒索病毒正在快速传播,据该安全团队分析,病毒作者首先攻击软件开发者的电脑,感染其中的一个模块,导致开发者的编程软件携带该勒索病毒。一旦用户下载这些"带毒"软件后,就会感染该勒索病毒。

  软件工程师王晟介绍,勒索病毒会把你电脑上的一些重要文档,比如word文档、图片这些文件做一个加密,加密完了之后,这个文件就无法打开了。那么,当你在用的时候,病毒检测到你要用这个文件,它会弹出一个微信支付的页面,提醒你要转账过去,转账过去你才能继续使用。

  此外,该病毒还会窃取用户的各类账户密码,包括淘宝、天猫、阿里旺旺、支付宝、163邮箱、百度云盘、京东、QQ账号等。

  病毒为"小学生"级别 涉事帐户已封禁

  不过专家表示,此次病毒的代码编写、加密方式、勒索方式,都是"小学生"级别的,用户即便感染也不必恐慌。

  王晟告诉记者,弹出一个微信的支付二维码,这个本身就是病毒制造者的一个弱点,因为这个二维码很容易被锁定身份,直接就把它的账号给冻结了。

  昨天(12月4日),微信方面回应称,已经第一时间封禁了勒索病毒作者账户,并紧急冻结了收款二维码,微信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支付宝安全中心也表示,目前没有一例支付宝账户受到影响。

  专家:安装杀毒软件 勿点不明邮件

  目前,该病毒仅出现在电脑端,手机等移动端尚未发现。专家建议,被感染的用户,除了杀毒和解密被锁死的文件外,还要尽快修改淘宝、天猫、阿里旺旺、支付宝、163邮箱等平台的密码。而未被感染的用户,一定要安装防病毒软件,升级防火墙,也注意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邮件;如果遭遇勒索,不要付款,及时报警。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