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当年的高邮高考状元,有一个大梦想,现在有望实现了……

2018年12月05日 16:09:5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灯、电脑、手机等事物的出现,都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记者刚刚采访了解到,在美国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任教的扬州高邮人徐杰研究的微流控芯片,有望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一次新的改变。

  近日,徐杰和他的团队用世界最高精度的3D打印技术,打印出了一个微流控芯片,该芯片可以在癌症的萌芽期进行精准诊断和检测,从而及时进行治疗,提高癌症治愈的成功率。

  芯片可早期检测癌症

  有望提高癌症治愈的成功率

  “我和团队现在进行的研究叫做微流控芯片。近期,我们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进步。用世界最高精度的3D打印技术,打印出了一个微流控芯片。”徐杰说,这个芯片可以对人体血液中漂流的癌细胞进行高效率分离、筛选。

  众所周知,癌症越早被发现,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徐杰介绍,癌症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癌细胞扩散后形成癌变。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血液中流动的癌细胞。这些悬浮在血液中的癌细胞均出自原发肿瘤,一旦这些癌细胞流到其他部位,又会形成新的肿瘤。在癌症形成的早期,其他成像设备无法检测出血液中的癌细胞,而这种微流控芯片的出现,可以在癌症的萌芽期得以精准诊断和检测,从而及时进行治疗,提高癌症治愈的成功率。

  徐杰告诉记者,接下来这种微流控芯片有望推出,并在临床医学中进行推广。关于这个芯片研发的最初构想,徐杰透露,前几年他在一个学术会议上,听到其他专家在汇报研究时,提到了其在癌症方面的研究。当时,徐杰就想到在微流控芯片的基础上,将癌症检测结合在其中。有了这个想法后,徐杰便和团队成员一起进行了这项研究。

  带领团队研发微流控芯片

  未来或能随时检测食物是否安全

  “微流控芯片项目早在三年前便已开始研发。最初,有一家公司邀请我们开发这项技术,当时我们正好也有这样的想法。”徐杰说,他和团队的成员做了数值模拟,接着进行试验,得出初步的结果。微流控芯片是个总称,其中还分很多小项目。

  徐杰介绍,最初的研究是希望能够对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如今,这项技术已能控制液体在微流控芯片中运动。而此前,宇航员在太空中很难对液体进行有效的检测。目前,这项技术还在进一步完善中,未来有望把设检测备小型化,操作程序简单化。宇航员只需按一个钮,就能把所要检测的数据测出来。

  “我们的研究,具体来说,是可以将需要检测的混合型物质进行分离。比如,当我们需要检测太空土壤中是否存在蛋白质,现在的仪器对混合物体的检测比较困难,而通过微流控芯片可以将土壤中的物质进行分离,从而进行检测。”徐杰说,这项技术在未来或将集成到手机上,使用者随时随地能检测出面前物件所含成分的数值。比如在买苹果时,只要检测一下,便能知道苹果是否农药残留超标。

  他是门萨俱乐部成员

  想要研发为世界做出一些改变

  出生于1983年的徐杰是扬州高邮人,从小便是一名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2001年,他作为高邮地区的高考状元,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录取。2005年,徐杰从清华大学毕业。同年,他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机械工程。2010年,徐杰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进入了华盛顿州立大学任教,2014年转入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任教。此外,徐杰还是世界顶级高智商俱乐部——门萨俱乐部的成员。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3月14日,霍金去世时,徐杰在朋友圈写道“小时候第一本拥有的科普书就是霍金的《时间简史》,当时还是到南京书店才买得到……”徐杰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霍金、爱因斯坦等人的著作,通过阅读他们的著作去认识这个世界。后来,徐杰的想法有了改变,他想靠着自己的智慧为这个世界作一点贡献,从而让世界发生一些改变。

  “人们的生活方式总在经受一些科技的改变,比如电脑、手机等物件的出现就让这个世界发生了改变。我想,微流控芯片在未来也是能为这个世界做出一些变化的。”徐杰说。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