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有个“义工教授” 精准普法30年 援助上万人

2018年12月05日 10:18:52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义工教授”孟咸美

  昨天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在扬州大学有一位“义工教授”孟咸美,他活跃在城乡企业、建筑工地和街道社区,向企业职工、外来农民工和城市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法律援助。这样的援助一开展就是30余年。在他的带领下,女儿和学生也开始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已援助职工群众上万人。

  “义工教授”致力普法30年

  孟咸美教授告诉记者,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普法宣传,参与近100场义务宣讲。最开始是给转业军人培训,普及宪法、刑法、民法知识,后来加入了“普法讲师团”。从“二五普法”五年规划开始,几十年来深入企业、学校、街道、乡村以及政府机关宣讲法律知识。

  孟教授还是一名律师。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开庭结束后,一位当事人突然跪在他面前请求帮助。“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我突然意识到,应该更多地去关注、帮助弱势群体。”孟教授说,他曾专门到工地给农民工普法,在工棚里搭个桌子就开讲了。

  2008年,孟咸美教授受聘参加扬州市总工会组织的“义工教授”志愿者服务队。

  精准普法 自编多个读本

  “我参与普法这么多年,算是积累了一定经验。普法形式不能只停留在大众层次的普及性普法,应该是更具针对性、专业性,满足不同层次人员需求的精准普法。”采访中,孟咸美对记者说了这样一个案例:一电子配件生产企业实行计件工资,单位总经理突然召集员工决定降低计件单价,实际上变相克扣工资,员工当场反对,公司老板却说“不同意的走人”,之后员工诉讼要求经济补偿金。孟老师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他从诉讼法的角度确定该公司为适格被告,从员工被迫辞职的事实出发,适用劳动法用人单位须支付经济补偿金,最终法院判决劳动者胜诉。

  “我一直希望我们的普法能有针对性,避免‘重形式、轻内容、轻效果’的弊端。”多年来,孟咸美带领“义工教授”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和社区进行深度调研,根据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制定相应的普法方案,制作了《劳动法》《企业用工风险防范》《你所关心的消费者权益法律问题》等普法手册,还将普法及办案所思总结归纳,出版《房地产理论与实务》《劳动者权益保护研究》等书籍,为不同社会群体的维权提供了针对性强的读本,免费发放,深受消费者、农民工等不同社会群体的欢迎。

  女儿和学生也加入志愿队伍

  今年孟教授已有56岁,他的义务普法之路也已经“后继有人”。2010年,孟咸美的女儿孟昕考入扬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协助父亲开展多个义务普法宣讲活动。现在孟昕正式加入了扬州市总工会“义工教授”志愿者服务队。

  除了孟昕,孟教授所指导的研究生现在也成为“扬州义工教授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