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常州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2018年12月04日 08:11:41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上午,记者从《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常州市于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立足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现实基础,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主要内容总结为“324”,即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融合应用、构筑产业支撑两大举措,提出组织、政策、人才、环境四大保障。

  据了解,《实施意见》以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为目标,提出到2020年,构建形成省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覆盖率超过70%,1万家企业、10万台工业生产设备接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到2025年,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

  据介绍,《实施意见》在制定过程中,充分依托现实基础,科学谋划发展方向,体现了常州特色:常州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目前常州市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93.93,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105.56,均位列全省第四;工业互联网政策制定发布处于全省第一序列,常州是第二个制定并发布《实施意见》的城市;第一次把举办高级别博览会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常州市将举办高级别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纳入政府工作计划;第一次把鼓励人才柔性流动写入市政府文件,鼓励通过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加强人才互通共享。

  记者还了解到,近两年,常州市引进了航天云网、数码大方、中机云创等国家重点平台,拥有万帮充电、天正工业、钱璟康复等一批省级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以及天合光能、苏文电能等垂直行业平台。今后,常州市将通过分业施策、同步推进、示范引领的方式,一方面推动工业云平台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叠加,另一方面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同时着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平台运营能力和促进平台良性迭代发展。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