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江南千年文脉 铸江苏文化标识 达成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无锡共识"

2018年12月03日 19:23: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围绕"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这一主题,江南文脉论坛上的嘉宾们深入挖掘江南文化中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和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并在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的交流互鉴中,达成江南文化研究"无锡共识"。

  主论坛上,各位专家从文学、地理、哲学等角度,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把脉江南文化。在他们看来,江南文化的独特价值,既有心系国运的家国担当,也有兴利济民的经世之风,还有崇文尚教的精神追求。别具一格的江南文化伴随着时代的脚步,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

  夏威夷大学教授、世界中国哲学联合会名誉会长成中英:“江南文化是中国文化长远积聚的一个精华,和西方经典文化典籍来建立一种沟通,能够带动中国文化新的创造。”

  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托马斯·博格:“在我看来,江南文化中具有着开放包容的特点,愿意学习吸收其他优秀的文化,哺育出兼收并蓄的江南品格,这是自信的写照,也正是世界需要的一种自信。”

  江苏作为江南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如何做好新时代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编撰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不断强化民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

  此次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凝聚形成"无锡共识":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学术资源,协同加强江南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建立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商、沟通和联动合作常态化机制;并在重大课题研究、重要学术活动、重点人才建设等方面相互支持,探索建立学术合作、成果共享的平台载体。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承武 罗聪懿 杨国 张正 郝朦 夏敬栋 杨时盛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