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籍院士徐红星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8年12月03日 19:53:12 | 来源:今日灌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8届院士大会在意大利开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位学者新当选TWAS院士,这其中包括了2017年新晋中科院院士徐红星。今年4月,徐红星院士应邀参加灌云发展大会,并出席灌云院士风采馆开馆仪式;6月,徐红星院士工作站在家乡连云港揭牌。

  TWAS学科奖颁发给在各自学科领域卓越工作的发展中国家科学家。迄今为止,TWAS共有1221名院士,其中中国大陆232名。中国大陆获奖科学家共有66名。

  徐红星,1969年5月出生,我县小伊乡人。1988年,徐红星以全省中学生化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1998年和2002年分别获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前二排左二为徐红星

  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和2014年分别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0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同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为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徐红星告诉笔者,他研究的领域主要是纳米光学,虽然这是一个物理问题,但是在医学、食品、电子信息等多领域有广泛的运用,同老百姓生活和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当选发展中国家院土后,他将更加努力,为中国和世界基础科学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今日灌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