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京最熟悉的陌生人 揭秘南京地铁报站女声

2018年11月28日 11:09:31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欢迎您再次乘坐南京地铁”早出晚归、上班回家、机场车站……现在南京人的生活离不开地铁。乘坐南京地铁时总有一个好听的女声,陪伴乘客走过每一站。每天至少有320万人听过她的声音,作为全南京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个声音的背后到底是谁?她就是南京FM103.5的主持人优优。

  想给初次来南京的人一个好印象

  优优告诉记者,2015年南京地铁招募新一任播音员时,她录了一个样声送过去,由于当时有不少人参加,她并没有把握自己一定能入选。“我觉得新闻类节目主持人选中率会更高一点,因为我十几年做的都是音乐类节目。直到后来被选中才知道地铁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比较年轻的一个状态,就是声音听起来比较有活力的,这样乘客在车厢里听到时会觉得精力满满。”

  虽然每一次到站播报只有短短数秒,但是优优还是想方设法让声音充满亲和力,她希望自己的声音可以让市民充满活力,跟晚归的市民道一声晚安,给第一次来南京的人一个非常好的最初印象。

  三年配上千条到站提醒 每次坐地铁给自己“挑刺”

  其实给地铁配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优优常常一配就是上百条,而每月她几乎都要配一次。要在短短几秒内将到站信息、安全提醒等准确报出,其实并不容易。优优表示,地铁配音是一气呵成的,中间不能有剪辑的痕迹,要一口气把语言表达出来,状态上还要临危不乱,这非常考验基本功。

  为了保证配音质量,优优每次只配20条,但这20条她往往要配上百遍,然后再选出状态最好的那一个。三年多来,她为南京地铁配了上千条到站播报,每一条到站播报都经过无数次配音筛选。

  别人坐地铁时可能关心的是下一站到哪里,而优优每次坐地铁心理压力都特别大,她要给自己“挑刺”,“人多的时候我站的位置是不是能够听清?这种语速大家听了会不会觉得很突兀?会不会说得太顺流听不太清楚?”

  优优告诉记者,不只是她自己,她家人每次坐地铁时也变得特别紧张,“他们会去听这站报得好不好,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过,看到儿子自豪地跟人家说“坐地铁听妈妈讲话”,优优觉得这是作为地铁播音员最有意义的事情。

  从小立志做主持人 为动画配音十余年

  优优告诉记者,从她12岁到南京电台去做“小小主持人”起就确定了今后的职业方向,立志做一名主持人。优优说:“曾经的偶像成为同事,我一直认为这是很厉害的一件事。”

  为了提升自己,创作出更好的节目,2013年优优还去南京艺术学院读了播音主持专业的研究生。“不再满足于最基本的声音表达,我还要去了解人们需要听到怎样的节目。”

  目前,优优除了在电台主持节目外,还常常给动画片、影视剧配音。像是《哈皮父子》、《快乐星猫》和《笑林大霹雳》等动画片都是优优参与配音的。优优表示,她从读大学时就开始配音了,至今已有十余年了。

  (来源:龙虎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