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运河走向长江(一)大运河:崛起的经济文化长廊

2018年11月26日 17:33:13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给扬州这座古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激情,扬州人用40年的时光,写下了城市发展史中最美的诗篇。当前,扬州正借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机遇,用奋斗和苦干再创名城建设的新辉煌。今天起,《扬州新闻》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运河走向长江”系列报道,聚焦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扬州从运河时代走向长江时代的发展历程。先来看第一集——大运河:崛起的经济文化长廊。

  这是龙川机1588货船今年第27次航程。清晨八点,船主蒋玉宝驾船从长江转入京杭大运河。蒋玉宝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运河扬州段跑了20多年,今天是从扬中拉着沙子到宝应的。

  老蒋刚跑船那会儿,过船闸要靠岸,排队,盖章,买票,再排队等待通行。现在,手机上使用船讯通排号,虽然还有三个半小时左右到邵伯船闸  ,老蒋只要通过这款软件操作登记申报一下,他的船在邵伯船闸排好了队节约了多闸时间。

大运河 1.JPG

  繁忙、热闹,2500岁高龄的大运河,丝毫不见苍老。大运河扬州段每年运输量都在1亿吨以上,相当于3条京沪高速的运输量。2017年9月6日,这里船舶通过量达108万吨,创下全国内河船闸日船舶通过量最新纪录。同样的航程,老蒋原来一个月只能跑两个来回,如今,一个月轻轻松松跑三趟,每趟就能赚个一两万。

  蒋玉宝说,他干这行几十年了,从60吨水泥船一步步换成了如今的1200吨位船,船由小变大,条件由差变好,他靠跑船养大了三个孩子,两个研究生,一个大学生。蒋玉宝感慨,是大运河支援养活了他们一家人。

  大运河养育了扬州人,千百年来,扬州始终心存敬畏,以感恩之心呵护母亲河。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运河扬州段的变化日新月异,不断刷新着人们的印象。对于这一点,常年在运河上跑的人最有发言权。 

  蒋玉宝边行船,边指着前方说,这个地方以前是船厂,里面都在弄油漆,油漆的水都比较刺鼻,现在都改成风光带了。扬州文昌大桥运河之星那有个风光带,过了邵伯闸上去,变成了一个特色小镇,尤其到高邮风光带最少有十公里,变化尤为明显。

大运河.JPG

  为了给母亲河戴上这条绿色项链,2009年以来,扬州陆续颁布实施《大运河扬州段遗产保护规划》等3项制度,成为运河全线首家公布实施保护规划的城市。2014年,扬州牵头申遗的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由扬州首倡的江淮生态大走廊纳入国家规划,扬州启动实施了71个项目,对重点生态敏感区、永久性绿地实行立法保护。

  大运河是难能可贵的线性活态文化遗产,扬州将开发和保护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运河岸边的宝应县是中国荷藕之乡,连续多年夺得荷藕的种植量、产量和出口量三项中国第一。全藕宴甚至走出国门,成为宝应荷藕文化叫响世界的一大特色。

  中国烹饪大师、“全藕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邵连云介绍,荷藕杂粮狮子头这道菜,就是用宝应的荷藕融合了五谷杂粮做成狮子头,这样更保健、更营养、更健康,也更符合现代人的饮食理念。

  今年宝应共种植荷藕15万亩,预计产值可达30亿元。多年来,扬州持续对运河生态进行保护,而荷藕产业则是运河给宝应人最好的回报。改革开放40年来,一条高效益的经济文化长廊在大运河两岸加速崛起,扬州的GDP迈过5000亿的台阶,增长351.2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38828元,增长135.1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238.1倍。无论是整体经济实力、老百姓的钱袋子还是城市面貌,扬州都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不变的是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自觉担当。

  荷兰布雷达市副市长保罗表示,他很感动扬州这座城市对大运河的感情和责任,现在扬州对大运河的开发保护经验非常值得世界运河城市借鉴。缅甸仰光省议长吴丁貌吞也说,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扬州人民对运河保护都是一种自发自觉甚至乐在其中的行为,这点让他觉得十分难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历史文化资源。运河,既是中华民族的金名片,更是扬州的根。在改革开放的风雨兼程中,作为大运河的 “长子”,扬州既在牵头申遗中体现“扬州担当”,更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展现“扬州自觉”。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努力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把文化资源变为文化资产,争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扬州样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