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一条新国标塑胶跑道竣工验收

2018年11月26日 06:3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俗称的“我国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新国标”于今年11月1号起强制执行,11.25上午,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新建的校园塑胶跑道通过验收。专家表示,这是江苏省第一条通过新国标验收的塑胶跑道。

  专家组进行百余个点位探测

  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是一所公办小学,共有师生1600多名,该校新建完成的运动场地包括了一个400米标准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等多个体育设施。

  “2.5……这个也是2.5……检测不得少于100个点位!”上午9点,来自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体育装备分会的四位专家进入了宽阔整洁的体育场,开始进行跑道气味、厚度和平整度等多项指标的现场检测验。

  教育部门:企业负责人曾当面拿颗粒泡水喝

  在专家组检测验收的同时,常州市金坛区教育局副局长陈金娣深有感触地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让新国标真正落实到位,监管部门在该项目施工过程中,严把材质关、施工关和验收关,这是防止“毒跑道”进入校园的重中之重。

  让这位副局长印象最深刻的是,校园塑胶跑道在采购原材料的阶段,一位企业家在拿出正规资质后,还拿着一颗塑胶颗粒放进杯中,泡上水,当着大伙儿面将这杯水喝下了肚,看到这一幕,他们也就放心了。可是如何杜绝施工单位偷梁换柱、以次充好呢?陈金娣解释,所有原材料均是一次性进场,全程监控,并有专家验收把关。

  教育部门:绝不能让新国标停留在纸上

  陈金娣还表示,除了内部严格把关外,项目建设过程中,监管部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工程监督,建设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面对“史上最严”的新国标,只有用最严的监管,才能确保质量最好的运动场地。所以,她很期待检测的结果。

  专家组宣布:运动场地符合新国标要求

  两个多小时的验收过程中,专家组随机对133个跑道点位进行了厚度测量,其中120个点位符合新国标12毫米以上的厚度标准;跑道的平整度达到了97%以上。在随后的项目验收报告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建设质量符合新国标要求。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体育装备分会验收专家尹兆风表示,现场没有发现刺激性气味,跑道的厚度和平整度均达到了“新国标”要求。

  专家:这是我省竣工验收的第一条新国标塑胶跑道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体育装备分会高级工程师陆长峰表示:“这是新国标正式施行后,江苏省按照教育部起草的新国标做的第一片运动场地。”

  企业:业内劣币驱逐良币的魔咒已被打破

  在项目通过验收后,施工方江苏新奥翔体育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翔非常振奋,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媒体的报道和新国标的出台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塑胶跑道行业曾经一度陷入低价中标的环节,这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正规厂家走了,黑作坊进来了。这些黑作坊想尽一切办法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媒体将毒跑道事件报道出来之后,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现在的工程建设过程中,企业门槛提高了,成本利润也合理了,企业有底气生产更多的“良心”产品,那些无资质的黑作坊将被淘汰出局。

  孩子们欢乐地奔跑在绿色、安全、合格的塑胶跑道上

  在竣工验收合格后,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新体育场正式对外开放,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冲进场地,欢乐地奔跑起来!有的孩子说,在这里运动感觉就像进了专业赛场。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亮 王德俭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