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 这场百镇高峰论坛给了答案

2018年11月25日 23:37:02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4日下午,2018江苏乡村振兴百镇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携手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学会联合主办、扬子晚报承办,以“聚赢乡村,赋能振兴”为主题,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总要求,结合实践中乡镇遇到的共性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和基层主政代表,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建言献策。

  近一年多来,江苏深入贯彻国家关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不断探索成绩斐然。在2018江苏乡村振兴百镇高峰论坛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江苏农业资源开发学会理事长张学平,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出席并致辞。

  会上,国家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张天佐司长特别来到现场,他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和一系列重大部署的解读报告,让与会者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以及乡村产业发展的思路与重点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理解。“农村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也有众多的劳动力资源。如果我们把农村的基础设施搞上去,可以有效消化国家过剩的产能;如果我们扩大农村的消费水平,能够拉动国家经济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所以最大的后劲和潜力在农村。”张天佐司长表示。

  靖江市委书记赵叶、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溧阳市市长徐华勤分别带来了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城市在乡村振兴具体实践中的经验,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靖江市委书记赵叶在分享中提到,如何避免千村一面,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需要在推进过程中加以思考研究。要挖掘底蕴让更多的人记住乡愁,优化乡镇的创业环境让农村吸引和留住年轻人,发挥党组织作用让集体经济持续有效增长。

  与此同时,论坛上还公布了江苏乡村振兴年度优秀乡镇。此前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和江苏农业资源开发学会联合邀请江苏乡村振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了评审委员会,设立了三大板块、七项内容共计70个年度奖项。获奖者都是过去一年里在乡村振兴一个或多个领域颇有建树的乡镇。论坛现场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此外,由扬子晚报倡议发起的“乡村振兴全国主流媒体宣传联盟”也在论坛上举行成立仪式。联盟得到齐鲁晚报、钱江晚报、大河报、华西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安晚报、新民晚报以及腾讯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未来大家将发挥各自作为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和传播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