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13城丨对话“掌门人”:盐城要打通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条路径

2018年11月24日 12:54: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煮海为盐、穿渠通运...千百年来,坐落于黄海之滨的盐城,给人的印象是遍地皆为煮盐亭场,到处是运盐的盐河。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疆“一片林”工程、荷兰花海...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植,盐城的新名片已经印好。

  鲜红底色

  郭猛镇顾峰镇特拥镇潘黄街道东亭村云彩村...在盐城,许多村镇名字的背后,都藏着一位值得铭记的人。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为我们留下了一份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革命精神传承。所以在我们乡村的命名中间有相当的数量是有新四军烈士的名字所命名的我们现在正在把这些地点逐一梳理把烈士的事迹逐一整理同时,我们正在进一步挖掘提升整理新四军在盐城的历史,提升新四军纪念馆的展陈。我们要努力挖掘它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现实作用。”

  一抹洁白

  1987年护鹤女孩徐秀娟成为我国第一位为环保事业牺牲的烈士。20多年后,盐城市与中国芭蕾舞团签订协议,将故事编排为原创芭蕾舞剧《鹤魂》,期待把这个故事演遍全国、走向世界。

  盐城是一个生态大市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全省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在盐城盐城现在的发展阶段属于工业化加速期既要发展又要保护所以我们就提出要实现绿色发展绿色跨越绿色发展就是要对现有的存量进行循环化的改造增加现有产业的含绿量绿色跨越就是我们要把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条路径要打通。”

  绿色未来

  地处中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盐城提出了“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两海两绿”战略。

  第一是要把好绿色的关口。把环保绿色作为一个前置性的条件凡是不符合环保要求达不到排放要求的项目我们一律不进所以近几年来我们的经济一直保持着8%左右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的空气质量也走到了全省领先全国前列的这样一个行列

  第二是要培植绿色的生态产业盐城具有广阔的沿海滩涂所以我们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目前我们的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200万千瓦盐城的能源消耗总量中超过30%来自新能源这个在全球全国都是领先的

  第三是厚织绿色底色一方面我们现在正在大面积的种植生态林要在十三五期间新种40万亩提升60万亩的沿海生态林这个任务我们到明年能够全部完成此外,我们加快长江饮用水工程的建设从扬州的宝应引入长江水排了80多公里长的引水管线投资60多个亿来解决我们盐城500万人民的安全优质饮用水的问题今年6月30号的时候主管道已经通水之后建湖支线大丰支线已经通水年内射阳支线会通水我们还在不断地改善自己的河道水质努力地推进城市263工程解决黑臭水体的问题

  第四努力打响绿色品牌今年我们向世界自然遗产组织正式申请黄海湿地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明年的6月份将会在阿塞拜疆的巴库进行投票一旦我们申遗成功将成为江苏省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中国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中的湿地遗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潮起扬子江”摄制组  荔枝编辑/墨白 设计/吴倩 剪辑/杨雨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