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立法重新界定“见义勇为”!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游览景区

2018年11月23日 18:56:10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什么样的行为是我们倡导的“见义勇为”?见义勇为者犯罪会被撤销称号吗?11月23日下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了《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条例中对见义勇为人员重新进行了科学界定,同时进一步强化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保护和优抚 。

s.jpg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表述 更鼓励见义智为

  一提到见义勇为,你是否脑子里出现的是英勇壮烈的画面。“不顾个人安危”,这是曾经耳熟能详、全社会推崇的见义勇为的典型特征。

  刚刚通过的《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在界定见义勇为人员的内涵时,将“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删除,强调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申报见义勇为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两年

  紫金山记者注意到,新的条例还放宽了申报、举荐见义勇为人员的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两年,并规定“确有特殊原因逾期申报、举荐的,由县级公安机关报经上一级公安机关决定是否受理”。

  在放宽申报见义勇为期限的同时,缩短了有关部门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工作期限。条例中明确,公安机关应当自收到申报、举荐之日起十五日内作出确认或者不予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决定,并告知申报人、举荐人;情况复杂的,可以延长至六十日。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对事实清楚、符合见义勇为人员条件的,应当予以确认。

  此外,公安机关发现见义勇为的,应当告知行为人或者其近亲属享有申报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权利;没有申报人、举荐人的,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后可以直接确认。

  见义勇为者犯罪会被撤销称号吗?不!

  今年8月,昆山一男子持刀砍人,刀掉地上被对方反砍身亡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反砍”身亡男子有犯罪前科,也曾举报犯罪获见义勇为证书。这也引起了一些讨论,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如果犯罪会被撤销称号吗?

  紫金山记者注意到,曾在条例(草案)中提出的“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因犯罪被依法判处刑罚或者有其他违法、违纪等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继续享有见义勇为称号将会严重损害该称号声誉的,经公安机关核实,由授予机关决定撤销其见义勇为称号并予以公告”相关条款已被删除。有的委员和专家提出,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因犯罪被依法判处刑罚或者有其他违法、违纪等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而被撤销称号的规定不妥,其见义勇为的事实客观存在。

  但对于弄虚作假骗取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的,条例中明确规定,撤销其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决定并予以公告,取消奖励和有关待遇,追回其所获奖金和其他补助,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景区

  此次条例中还有一条明显的变化是进一步加强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保护和优抚。

  比如,对因见义勇为负伤人员在救治期间的费用增加了兜底规定。此外,对获得不同见义勇为称号人员能享受的优待有所区分。

  条例规定,获得省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的人员在本省范围内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

  此外,条例中还增加两款,对获得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授予的见义勇为称号的人员,在设区的市区域内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游览景区的优待办法按照前款规定执行;鼓励非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对获得见义勇为称号的人员给予优待。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