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山岛夫妻哨:守好心中的开山岛

2018年11月23日 16:09:43 |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321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328

  2014年,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中宣部授予的全国“时代楷模”称号。自此,他们故事开始被全国人民所熟悉,被誉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时代标杆、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

  11月4日,王继才去世后的第100天,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再次登上开山岛,参加江苏省暨连云港市庆祝第19个记者节学习宣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现场教育活动。

  光明日报江苏站站长郑晋鸣:百天是一个很值得纪念的日子。100天了,开山岛变好了,11月份都这么温暖如春,也有电了,5G都装上了。但王继才再也见不着了。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346

  从2014年第一次采访王继才开始,郑晋鸣连续4年每年两次上岛看望王继才夫妇,曾在光明日报发表头版头条《王继才夫妇28年孤岛守海防》和长篇通讯《两个人的五星红旗》。

  光明日报江苏站站长郑晋鸣:2014年8月1日,我上去的时候,那一年,他两口子在这岛上一年的收入是3200元零7分。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333

  那一年,开山岛夫妻哨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王继才、王仕花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而此前的20多年中,夫妻哨的事迹经历了从部队走向地方、从县里走向全市、全省的过程。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最近的陆地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面积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这个岛虽然对于海防十分重要,却是人迹罕至,曾经一直由部队驻守。部队撤出后,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派了9个民兵守岛,但最长的只呆了13天。1986年,王继才和王仕花登岛值守,这一守就是32年。

  灌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荣富:根据《解放军报》的记者徐子涛讲,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到开山岛上觉得这个三无的小岛上,能够两个人坚守好几年,实在不容易,所以报道了王继才夫妇俩守岛的事迹。报道以后,引起地方上的注意,我们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到开山岛上对王继才进行采访。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617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412

  徐云邦跟踪采访报道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十几年,先后上岛几十次。他至今记得第一次去采访,船到了开山岛附近,却无法靠上码头。几番尝试,是王继才伸手把他拽上了岛。当时的开山岛是一座荒无人烟的“水牢”,徐云邦只看到一座孤零零的灯塔、几排空荡荡的旧营房以及到处窜来窜去的蛇、老鼠和蛤蟆,没有淡水也没有电,海风呼啸野草乱舞。

  灌云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当晚,躺在闷热的哨所里,听着轰轰的海浪声,忍受着蚊虫的叮咬,我怎么也睡不着,一整夜都在想,王继才这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来的?

  2010年以后,开山岛夫妻哨先后成为市级、省级、全国重大典型,先进事迹报告团赴省内各市以及其他多个省份巡回作报告,社会各界掀起了学习“开山岛夫妻哨”精神的热潮。

  灌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荣富:我们县里面也组织召开了多个层面的座谈会、研讨会,把学习王继才与挖掘王继才丰富的精神内涵结合起来,让广大的党员干部以王继才为榜样,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干好自己的工作。

  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不幸殉职,实现了他“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誓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省记协副主席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缪小星:我们学习王继才同志的事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指示精神。我们要在我们新闻的路上要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

  省广电总台《零距离》制片人 首席记者 杨威:我的新闻之路走了17年,我想离32年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想今后也用这种坚守的精神,来面对我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311

微信图片_20181123091340

  如今的开山岛,王继才生前种下的苦楝树依然挺立搏击海风,五星红旗每天在岛上升起高高飘扬,一切都继续迸发着正能量。王仕花成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平时不参与值勤任务,更多的民兵和志愿者拿起了守岛的接力棒。人们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登岛追寻夫妻哨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还有许多文艺工作者来岛创作,通过多种形式传递夫妻哨的精神。

  王仕花:让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