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篮球梦——周一帆 | 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2018年11月21日 18:22: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大地沧桑巨变的40年,也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40年。伴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人们,被时代推动,亦推动时代。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担当者、亲历者、传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出一个个“中国梦”的生动样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为你捕捉新时代下鲜活多彩的中国面孔,带你一起感受中国发展的蓬勃动力和人们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逐。


  我是周一帆,今年三十岁,我是篮球业余赛事——城市传奇的创始人。我从事篮球事业已经十一年了,篮球对我来说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的使命就是,用篮球去传递快乐和幸福。

  我是怎么喜欢上篮球的呢?应该是小学三年级,看了妈妈偶然买的一本杂志,杂志的名字我记得特别清楚,叫NBA一百单八将》。里面把迈克尔 乔丹称作“及时雨”、把卡尔 马龙叫做“黑旋风”,再加上看了《灌篮高手》这类动画片,就慢慢对篮球产生了兴趣。

  我上学的时候,一吃完午饭就要去打篮球。对篮球有一种由衷的、说不上来的喜爱,感觉篮球就是自己生活的全部

  高二时,我去了体校,当时正好北京队选后卫,我就被选入了北京首钢青年队。当时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想打职业比赛。我觉得专业运动员都会有这个想法,那就是踏入中国篮球联赛最高的殿堂——CBA(中职篮)。

  但在我19岁的时候,因为很严重的颈椎伤病,只能选择退役。

  退役对我来说是人生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突然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人生接下来要走哪条路。“百无聊赖”,当时的状态可以用这四个字来形容。

  直到有一年,我们小时候特别崇拜的偶像正好回国,大家想跟他打一场比赛。我灵光一闪,我想能不能组织几支球队一起比赛,在每个球场上有这个球场的场地擂主,有这个城市的传奇人物。

  于是在2008年,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在北京首次举办。

  我们第一次拉的广告赞助只拉了25千块钱,还管别人借了50万块钱,但还是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比如说把当时NBA(美职篮)著名球星,后来来到CBA(中职篮)的斯蒂芬·马布里给请来了

  我们的赛事从1个城市,4支球队,12场比赛,发展到现在已经覆盖到全国17个省29个城市,有2万多支球队、20万人参加比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体育的认识发生了改变。大众对体育的认知从旁观到参与,更多人有了全民健身的意识,所以我们当时就想尽方法,怎么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我们的赛制是,二季度举行企业赛、青少赛,三季度举行公开赛,四季度举行高校赛,最后所有组别的冠军汇聚在一起,举行全国总决赛。

  我觉得我们打造的是中国业余篮球最大的盛宴。各个省市最顶尖的球队、圈内高手、顶级裁判,都汇聚到一个地方

  全中国各个年龄阶段爱好打篮球的人,有18岁以下的青少年,也有40岁以上的中年人。只要你喜欢打篮球,在城市传奇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组别。

  在我们的球场上,并不只是获胜方会觉得幸福。和老友多年不见,也可以组队打球,一起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不论输赢,都是幸福,打的是兄弟篮球

  赛场上还有各种服务,比如直播、运动数据、精彩镜头集锦、两分球、三分球集锦等等,参赛者还可以自己剪辑他的五佳球。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让参赛者可以更充分地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

  明年,篮球世界杯将首次在中国北京举办。他们举办职业世界杯,我也想举行一个民间篮球世界杯,邀请各个国家的业余球员来到中国,尝试走出国门,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篮球

  编者手记:

  从观看比赛到参加比赛,随着全民健身时代的来临,这类立足草根的比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体育界的群众比赛可以更多地感受竞技精神,感受团队力量。无论在什么领域,有梦想的人总会有舞台发光。

  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我们正年轻——新时代的中国面孔

  (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