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啥?泰州这家民企才成立1年多,就深受奔驰、特斯拉的青睐

2018年11月21日 10:19:19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平均每4分钟,就有一只轮毂下线,公司年开票销售3亿元,税收1200万元……

  最近,泰州市健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12日,注册资金1亿元,坐落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 是一家以铝合金轮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丰富、稳定的大客户资源,包括奔驰商务、特斯拉、青岛一汽、东风二汽、比亚迪汽车、宇通汽车和江淮卡车等大型整车厂商,年规划产能216万只。

  健新智造公司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今年6月投产,主要研发和生产高端镁铝合金轮毂。

  2006年,王维钢在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创办东正车件厂,配套生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铁制轮毂。王维钢认为,铁制轮毂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同质化竞争日益突出,产品利润也越来越薄,“企业发展总会遇到关键瓶颈,这时,要么是自我转型,要么被转型,没有其他的生路。”

  在谋划转型中,王维钢敏锐地发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兴未艾,而这意味着相关汽车轮毂产业大有可为。王维钢最终选择通过“合纵连横”来整合资源。他和无锡市万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安徽健新工业智造有限公司和浙江恒威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创办了泰州市健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

  成了知名车厂供应商

  当初,东正车件厂生产钢制轮毂,主要采用铸造工艺,不仅产品技术含量低,而且生产过程中能耗较大。健新智造项目改进产品材质,通过锻造工艺生产镁铝合金轮毂,不仅生产耗能小,且各项质量指标均大幅提升,尤其是重量仅为同规格轮毂的一半不到。

  此外,健新智造还从德国西门子引进先进的轮毂自动化生产线,用机器替代人,破解了人工成本高、作业效率低的问题。现在,一条生产线只需4个工人,每天能生产大约400只镁铝合金轮毂。生产线上配备的一台五轴数控机床,使生产效率提升了30%。

  由于产品质量优异,健新智造很快成为奔驰商务、特斯拉、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商核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健新智造还接收轮毂“私人订制”。你可以选择你想要的样式、图案,也可提出你自己的设计方案。健新智造有专门的设计团队负责“私人订制”。

  与知名高校合作

  在镁铝合金轮毂制造中,镁、铝元素的配比是影响产品品质的关键要素,对此,企业近期和大连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全面启动了原材料的改良研究。接下来,企业还将成立一个研发中心,专门致力于产品强度、轻量化等方面的研发。

  目前,健新智造项目二期也紧锣密鼓筹办中。据介绍,筹办中的项目二期预计投资10亿元,可实现开票销售20亿元,税收1.8亿元,力争建成国内外一流的轮毂生产企业。

  短评:比别人早一点、快一步

  发展瓶颈期,对企业来说,是一道分水岭。向左转,危机四伏;向右转,生机勃勃。

  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积极抢抓先机很关键。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紧跟智能制造的时代步伐,健新智造不仅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还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越。纵观各类民企的转型升级,但凡有骄人成就者,大多是转型升级的早起者。发展的时机无不蕴藏在市场中,比别人早一点,快一步,敏锐地把握市场,主动转型,就会奠定难以超越的竞争优势。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势必同样如此。

  从岭左翻到岭右,阵痛定然存在,但跨越过后,便是破茧成蝶的蜕变,是涅槃重生的升华。唯有如此,才能适应这个巨变的时代,才能拥抱企业的未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