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不能因“清”而忽视“亲”

2018年11月19日 09:26:13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妥善处理政商“亲”“清”关系,让民营企业家切实感受到“自己人”的身份地位、情感归属、事业追求。

  现在大家对“清”普遍都很注意,但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亲”,不少民营企业家仍感受不到“自己人”的那份安心、暖心。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有的领导干部视他们为“陌生人”,对他们退避三舍、漠不关心;有的领导干部则视他们为“手下人”,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更有甚者,因为少数领导干部缺乏担当,民营企业家仿佛成了“传染病人”,见了面,领导们话也不敢说、手也不敢握、茶也不敢喝。

  其实,“亲”“清”两字,需要辩证看、妥善做,既重感情又讲原则。为什么要强调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因为大家的目标一致,共乘中国航船,共筑中国梦想,为了发展同向同行、同心奋斗。也正因为志同道合,民营企业希望得到政府支持的要求理直气壮,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行为也应当理直气壮。全力支持服务、全心纾困解难,这是“亲”的要义。但是,又不能把“亲”简单理解为“自己人就是家里人”。正确把握“亲”与“清”的关系,既要有“零距离”又要有“等距离”——不能“亲”到无原则、无底线,以致政商勾肩搭背、权钱勾兑、利益交换;也不能只强调“清”,就抱守楚河汉界,忙不迭划清界限、撇清干系,以致政商背靠背、老死不相往来。只有“亲”“清”和谐共处,才能坦荡真诚地相互接触交往,才能真心实意地合力攻坚克难。

  摆正“亲”“清”,不仅是个认识问题、感情问题,更是一个制度安排、政策设计问题。政府要正确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切实从“门槛管理”变为“信用管理”。进一步清理有违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为所有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完善政商协调沟通机制,建立领导联系挂钩制度,把为企业解决现实困难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制订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引导干部大胆为企业搞好服务,与企业家正常交往。

  实现政商关系“亲”“清”,也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正”。民营企业家,要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守法、守信、守正,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不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成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