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京口区外向型经济内敛中绽放

2018年11月18日 00:38:05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投资、消费同步趋紧,实体经济“严冬”仍未褪去的大背景下,镇江京口区外向型经济指标却在悄悄地稳步上升。记者17日从该区商务局获悉,全区外向型经济于内敛中绽放:今年1-10月,累计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3.67亿美元,同比增长50.2%,总量、增幅均列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15.2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增幅全市第一;制造业外资3340万美元,占年度计划的83.5%,序时进度全市第二。

  服务外包业是京口的传统优势产业,今年以来服务外包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今年11月,全区顺利通过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考评。江苏现代造船通过镇江市服务外包公共信息技术服务平台认定,并首次获得省级专项扶持。镇江傲游网络科技公司立足加速成长期的人才、资金优势,不断开拓创新,研发服务外包在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今年前10个月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累计223.22万美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幅已达97%。首批获评的市级“船舶设计研发”和“动漫网游设计”两大特色外包集聚区,1-10月已为全区贡献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54亿美元,占服务外包总额的69.2%,成为镇江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外资、外贸、服务外包三者齐头并进,骨干企业功不可没。爱励铝业(镇江)公司通过债转股方式成功再增资,今年用于民用飞机机翼板深加工项目的2000万美元成为全区制造业利用外资的重要支撑;中林镇江公司累计进口木材2.3亿美元,中储粮镇江公司累计进口大豆2.8亿美元,两家企业进口贸易稳定增长,合力为全区进出口总额作出了33.6%的贡献,拉高全区一般贸易占比4.2个百分点。

  京口区商务局局长杨旻分析说,全区外向型经济能够稳步增长,保持全市前列,关键在于企业内生的转型创新动力充沛,靠创新发展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爱励铝业投产至今,科技创新从未停止,产品种类不断丰富, 5年来累计增资已达8900万美元。目前,印铝诺贝丽斯公司正积极推进收购爱励铝业,若收购成功,未来3-5年间,诺贝丽斯预计在京口投资近3亿美元,将在确保航空铝板产能的基础上,扩大中厚铝板的生产,建设汽车薄板精深加工项目。中林镇江公司一直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切实做好进口木材这篇大文章,继跻身全国十大木业港行列后,今年又跃上了全国单个港口单月接卸量第一的“宝座”,目前正全力冲刺“中国木材进口第一港”目标。随着“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深化,木材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将进一步集聚,未来公司进口额还将有大幅增长的空间。中储粮镇江公司沉着应对中美贸易战冲击,转变思路,开拓创新,积极转战南美、加拿大等新兴市场,大豆采购进口额依然保持较高水平。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深入开展“暖企大走访”活动,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也是全区外向型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因素。杨旻介绍说,今年以来,京口共为企业申请省、市开放发展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已为企业解决融资、规划、技术以及用地、用电、用人等方面的难题100余件,问题解决率达95%以上,高质量服务推动了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山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