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推动乡村文化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8日 13:39:29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记者了解到,淮阴区以乡风文明为保障,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抓手,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文明城市创建,扎实组织文明家庭、五星党员户等评比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德少年和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等活动,通过道德讲堂讲述身边的榜样来教育人、感化人。同时,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严格落实殡葬改革相关规定精神,抵制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深入挖掘运河文化、韩信文化、爱心文化、红色文化等具有淮阴特色的文化资源,扩大“漂母杯”“韩信杯”品牌赛事影响,在全区营造重诺守信、博爱宽容、孝老爱亲、勤俭奋进的社会风尚。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提升工程,加强传统农业文明、历史村落民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建设一批村史馆、民俗馆、非遗馆,实施大运河文化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开展传统村落保护行动,促进乡土文化的延续。坚持将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把握“互联网+文化”时代机遇,大力吸引民间资本发展文化产业,把优秀文化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鼓励“文化 农业”“文化 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让乡土文化走出深闺、走向前台。

  提升公共文化水平。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均等化,以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化阵地为补充,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雨露”。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基层文化资源整合,实现区级图书馆、镇文化站、农家书屋资源共享,搭建移动阅读、在线阅读、分享阅读多样化阅读载体。加大农村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支持乡土文化骨干、基层文化名人、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发展,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化队伍。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体育设施网络全覆盖,让全民健身成为新时尚。 

  (来源:淮安日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